抖音海外版成功搶灘美國 TikTok火速爆紅
換名兼去掉中國色彩

[2019.05.06] 發表
北京軟件開發商字節跳動,旗下抖音在海外改名為「TikTok」上架,首季成了全球下載次數排名第3的非遊戲類軟件,僅次於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

過往中國品牌打入歐美市場,往往會遇到「水土不服」、文化差異等問題。不過近年一些中國科技企業開發的軟件已悄悄改頭換面,隱藏了軟件的產地來源,吸引到不少美國網民使用,這些中國軟件擴展到亞洲以外的市場。

資料來源:CNBC、BBC、華爾街日報、the Verge

根據CNBC委託數據分析機構Sensor Tower蒐集的數據,在蘋果App Store及Google Play商店的收入和下載量排名頭100位的熱門軟件當中,由中國企業或主要股東為中國投資者的公司所開發的軟件,於2019年首季在美國賺進6.748億美元收入(52.63億港元),按年增長達67%,金額相當於百大熱門軟件總銷售額的22%。

中國軟件在美首季收入按年急增67%

北京軟件開發商字節跳動(ByteDance)旗下在內地大受歡迎的短視頻軟件抖音(Douyin),在海外改名為「TikTok」上架,今年首季成了全球下載次數排名第3的非遊戲類軟件,僅次於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圖)。分析認為,中國軟件轉換名稱、去掉中國色彩,是其在美國等地成功的關鍵之一。

TikTok下載僅次WhatsApp和Messenger

Sensor Tower的數據分析師Sanders Tran向CNBC稱,中國軟件開發商愈來愈理解怎樣與美國消費者產生共鳴,使TikTok在西方的社交媒體市場找到發展空間,又利用西方對大逃殺(Battle Royale)遊戲的喜愛,推出《PUBG Mobile》(絕地求生:大逃殺)在內的「食雞」遊戲。這款手機版遊戲由內地網遊巨頭騰訊(0700),與PUBG的原開發者韓國藍洞合作開發,玩法與遊戲機和PC原版分別不大。

分析﹕開發商愈來愈了解美國消費者

這些開發商對美國市場用戶的理解增加,從而開展更有效的營銷活動。他們向facebook等受歡迎的平台大賣廣告,成為這些平台的主要廣告客戶。

業界人士指出,很多美國網民根本不知道這些軟件由中國開發,而隱藏產地正是中國科技公司試圖在美國擴展版圖的策略。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指出,整體來說,西方網民對這些軟件來源的認識不足。這些中國軟件開發商努力擺脫中國的標籤,將自己定位為環球市場的參與者,因此與高端市場玩家建立聯繫非常重要。Sensor Tower的數據指出,上季在美國排名前100的軟件,雖然只有9個來自中國,數目少於去年同期的14個。不過下載量減少之際,這些中國軟件的收入卻在增加。

騰訊藉海外收購進軍西方

中國軟件商在美國收入增長,主要是由一些受歡迎的遊戲推動。開發大熱「食雞」遊戲《堡壘之夜》(Fortnite)的美國軟件開發商Epic Games,由騰訊持有其40%股份。根據Sensor Tower的數據,《堡壘之夜》是美國上季收入排名第7的軟件。其他熱門遊戲還包括騰訊旗下的芬蘭手遊公司Supercell開發的《部落衝突》(Clash of Clans)。

雖然騰訊主打的即時通訊軟件微信(WeChat)未能在美國流行,但該公司已通過收購和投資其他公司,獲得受歡迎的遊戲產品。遊戲行業諮詢機構Kantan Games指出,騰訊正積極進軍西方市場,但他們主要通過收購外國企業,間接地進入市場,暫時並未把自己的內容推廣到歐美。

更多國際要聞
護士穿制服跑馬拉松破紀錄 健力士不確認
英國女護士安德森(Jessica Anderson)上周日(4月28日)參加「維珍理財倫敦馬拉松」,希望創下穿?護士制服跑得最快的世界紀錄。... 詳情
亂石處死同性戀惹爭議 汶萊蘇丹:不會實施
汶萊上月起實施伊斯蘭律法,對同性戀處以石刑致死。汶萊蘇丹(國家元首兼政府首腦)哈山納波嘉(Sultan Hassanal Bolkiah)週... 詳情
美國情侶國家公園度假 驚見浴缸有黑熊泡澡
美國一對情侶到田納西州與北卡羅來納州交界的大霧山(Great Smoky Mountains)國家公園度假,一覺醒來赫然發現有小黑熊在木屋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