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 「酒城」大量污水排長江

[2019.05.11] 發表
部分污水直接滲漏外排至市政排污渠。(網上圖片)
處理站生化池漂滿死泥。(網上圖片)
瀘州老窖有「中國第一窖」之稱。(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素有「酒城」之稱的四川瀘州市,近日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批評,有大量污水直接排入長江造成污染,部分企業非法排污問題嚴重。其中著名白酒瀘州老窖的釀酒基地,被點名批評污水排放嚴重超標。內地媒體還揭發,瀘州老窖涉嫌於去年的年報中造假數據。

瀘州老窖是瀘州市大型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督查組發現其羅漢釀酒基地污水處理站,實際進水的化學需氧量濃度,長期高於設計處理水平,導致生化池漂浮大量死泥。加上其加藥系統老舊,藥劑混合不均勻,污水處理設施長期運行異常。

污水處理站又因管網破損,令部分污水直接滲漏至市政排污渠,當中化學需氧量、總磷濃度等分別超標2.45倍及26.5倍,均超過業內直排標準。惟有內媒發現,瀘州老窖2018年的年報稱,旗下所有公司均屬環境保護部門公布的終點排污單位,更指羅漢釀酒基地沒有超標排放。

督查組指出,該基地污水處理後產生的污泥,應依規用鍋爐焚燒處置。但企業卻將污泥混入生活垃圾後,由市環孺珧e至垃圾場填埋,且沒有處置協議和轉運聯單。另企業去年與龍馬潭利民環尷A務部簽訂污泥外運填埋合同,但並無跟進後續處置情況,後者實際將污泥直接傾倒至苗圃基地,造成環境污染隱患。

四川省曾在整改方案中,明確要以實施岷江、沱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為重點,加快推進城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惟督察組去年11月對瀘州市開展調查,發現江陽、龍馬潭、納溪等3個地區緊鄰長江及沱江,152萬常住人口中,有60萬人因城市污水處理能力不足,只能依靠當地鄉鎮和農村污水處理設施排污。

由於鄉鎮和農村污水處理能力均嚴重不足,導致該區大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其中因管道入口過濾隔柵長期被雜物堵塞,令市政排污渠日均有近千噸污水直排長江,污水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濃度均超標10倍以上。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遼寧瀋陽的高材生張迪,碩士畢業後不久就確診患上俗稱「血癌」的白血病。他接受了化療、幹細胞移植,但始終都不敵癌魔,最後放棄治療,將... 詳情
詐團藏屏東山區 專騙美國華人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30歲男子林澤亞,在屏東泰武鄉山區承租民宿架設電信詐騙機房,以假冒美國貨運公司專員、大陸假檢警方式,詐騙在美... 詳情
台北市長選舉無效訴訟 丁守中敗訴
【明報專訊】去年九合一選舉,落敗的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當天投票時間截止後,有邊開票邊投票等情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台北地院依據丁所... 詳情
控長榮威權恐嚇「無年終 停免費機票」 空服員工會赴勞動部抗議
【明報專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下周展開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長榮日前祭出3道反制措施,公告若罷工影響獲利將不發年終、不調薪、停用免費機票。工...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上水屠房有中國的豬內臟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11日)說,國內已超前部署將港澳的邊境防疫策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