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較量是根本 中美合作恐趨難

[2019.05.12] 發表
副總理劉鶴(左)前日下午接受訪問時首次披露中美談判分歧,包括在尊嚴,說「原則問題絕不會讓步」。(網上圖片)

中美第十一輪貿易談判不僅沒有達成任何協議,特朗普政府反而再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有中國學者認為這是一次失敗的談判,中美關係正加速退化。美國也有意見認為,能否達成協議已不重要,因為中美之間根本就是戰略較量,未來合作會愈來愈艱難。

《華盛頓郵報》曾分析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出現3種結局,一是特朗普得到一個好交易,二是差勁的交易,三是沒有交易,認為其中兩個選項對美國來說不是好事,甚至是一個敗局。所謂好交易,就是完全符合美國的要求。差勁交易則加徵的關稅仍然存在,美企未能很好地進入中國市場。最糟的是沒有任何協議,隨之而來的是全面貿易戰,兩國繼續加大關稅和貿易壁壘,甚至可能蔓延到世界其他地區,經濟後果極其嚴重。

時殷弘:

讓步過快 致美國條件苛刻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也認為中美關係仍在加速退化,他表示本輪談判分歧很大,也許當初談判剛開始時,原則性讓步過快了,才導致美國的條件日益苛刻和廣泛,也最終導致中美貿易談判慢慢的走向失敗。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項目負責人甘思德(Scott Kennedy)觀點稱,即便達成協議,也不會阻礙特朗普政府擴大對高科技投資和出口的限制,並在亞洲和其他地方與中國激烈競爭。該文認為美國現在把中國看作對美國全球主導地位的主要戰略威脅,甚至在外交和軍事上已改變與中國「接觸」政策。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和國際事務學教授范亞倫(Aaron Friedberg)上周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說,美中關係這樣的發展,在可預見的將來,美中之間的合作會愈來愈艱難。

更多要聞一
母親節賞櫻花
今日正值母親節,多市海柏公園一年一會的櫻花樹已盛開!園內的櫻花開放已踏入高峰期,市民可以把握機會合家前往觀賞一場花宴!櫻花花期很短,今年大會... 詳情
移民部設立「學生直入計劃」 留學簽證審批只要20工作日
【明報專訊】雖然當前中加關係處於歷史最差時期﹐但是加拿大政府依然對中國留學生敞開大門。最近﹐聯邦移民部留學簽證申請網站更新通知說﹐專門為中國...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早前宣布正制訂多個方案到海外推廣,希望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但卻有來自某些國家的合資格申請人因簽證程序而被拒諸門外,有大學批... 詳情
孟晚舟新居所仍在裝修 華裔男女攜生活用品入屋
【明報專訊】雖然保安系統還沒有完全裝設好,但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位於溫哥華桑拿斯(Shaughnessy)的住宅出現有人入住的跡象... 詳情
創業論壇助年輕人經營生意 5傑出華裔創業家分享心得
【明報專訊】創業協進會(ACCE)昨天在萬錦市議會大樓舉行「創業論壇」﹐邀請5位加拿大傑出華裔創業家﹐與觀眾分享各自成功創業心得﹐加拿大公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