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過程繁複 難應付廢膠增幅

[2019.05.12] 發表

世界銀行估計,到2050年,全球垃圾量將較現時增加70%至34億噸。惟由於塑膠的回收再造過程涉及複雜分類工序,現時技術恐難以應付垃圾增幅。

雖然有部分物料如鋁罐等物質,能反覆循環再造成新的鋁罐,但有些物質無法直接再造或再利用,而處理過程複雜,成本昂貴,塑膠就是其中之一。塑膠垃圾須先經過清洗、粉碎等,才可交由工廠再造。經染色的膠樽或透明膠樽、弄髒了的膠袋和保鮮紙、家居塑膠與工業塑膠,處理程序都有不同,若是混合了紙張等雜質,要區分便更難,亦不是一般回收廠能處理。美國回收的八成混合塑膠便因「太髒」、處理不符成本效益而被隨便輸往外國。

美英將問題推外國

《金融時報》指出,英國因循環再造的設施不足以處理國內的塑膠廢料,回收商會選擇將廢膠輸往其他地區處理,換取政府補貼差價。

發達國家佔全球人口僅16%,卻製造出全球34%垃圾。有論者認為,中國禁收洋垃圾而引爆的垃圾危機,可促使發達國家提升自行處理垃圾的能力,亦令發展中國家改善廢料監管。例如歐盟認為,有助推動歐洲加強回收再造的能力、鼓勵「循環經濟」。(赫芬頓郵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急修聖母院法案過首關 法政府盼奧運前完成
法國地標巴黎聖母院上月中遭大火重創後,國民議會(眾議院)上周五(10日)通過在5年內快速重建聖母院的法案,有部分議員質疑太過倉卒,但政府承諾... 詳情
安倍爭取舉行日朝首腦會談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將召開日朝首腦峰會和朝鮮試射導彈問題分開處理。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安倍晉三為了爭取與朝鮮... 詳情
巴基斯坦五星級酒店遇襲 分離組織認責稱針對華人
巴基斯坦港口城市瓜達爾一所五星級酒店,周六(11日)被多名槍手襲擊,至少一名槍手在與警察駁火時被射殺。 涉事酒店名為Pearl Con... 詳情
突尼斯沉偷渡船增至最少65死 今年最嚴重
非洲突尼斯東部蓋爾甘奈(Kerkennah)群島附近海域上周五(10日)發生偷渡船沉沒事故,聯合國稱最少65人罹難,突尼斯國營通訊社稱起碼7... 詳情
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指控她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美媒昨日(11日)披露,在孟晚舟被捕前的2個月,已有一名中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