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林鄭17人班子 16人支持率淨值跌

[2019.05.1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左)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在特首辦遇到市民手持「香港人唔妥你」標語示威,反對修訂《逃犯條例》,林太並無接收抗議物品。據港大民調,林太評分跌至任內新低,學者分析事件與逃犯條例爭議有關,稱事件或成為她民意支持度的分水嶺。(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最新調查顯示,除了財政司長陳茂波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2司13局官員的支持率淨值全部下跌。其中特首林鄭月娥、政務司長張建宗、保安局長李家超支持率淨值均跌至上任以來新低。港大民研回覆本報記者查詢表示,近乎全數官員評分皆下跌,是本屆政府上任以來首次。

林鄭、張建宗、李家超淨值見新低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6至9日,訪問了1018名市民,對行政長官及3司13局官員評分。調查結果顯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評分為44.3,支持率淨值為-24個百分點,分別比4月底的調查下跌4.7分和12個百分點,均為她上任以來的新低。

司長方面,除財政司長陳茂波外,政務司長張建宗、律政司長鄭若驊的支持率淨值均下跌,分別為-6及-41個百分點。局長方面,13名局長的支持率淨值全部下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保安局長李家超和教育局長楊潤雄的支持率淨值均為上任以來新低,分別為0、-5及-18個百分點。

港大民研負責人接受查詢時表示,近乎全數官員評分皆下跌,是本屆政府上任以來首次。

民主派昨日就《逃犯條例》修例要求跟特首對話,政府下午派出政務司長張建宗及保安局長李家超回應。張建宗回應民調下跌時表示,官員工作僅為香港整體利益,而非個人榮辱。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林鄭月娥是推張建宗出來「擋箭」、回應逃犯條例,形容他也替張建宗感「尷尬」。對於張建宗說政府不宜介入立法會處理逃犯條例的爭議,楊岳橋認為政府拒絕坐下談判,「難怪官員評分跳崖式下跌,要找一個跌分最少的張司長出來食這隻與他無關的死貓」。

學者:逃犯例或成林鄭民望分水嶺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隨蚍蚖蠾^升以及經濟增長放緩,市民質疑政府處理民生事務能力,加上逃犯條例修訂引發萬人上街,令市民感到政治形勢非常撕裂,影響特首及官員的民望。他稱逃犯條例可能成為林鄭月娥「蜜月期」終結、民望從此徘徊低位的分水嶺:「林鄭在蜜月期處理『一地兩檢』、《國歌法》,社會上反彈不大,但隨蚖e月期結束,她往後的施政,特別是一些富爭議的議案,將有更大阻力。」

更多要聞
3長期病翁染「大鼠戊肝」 1人離世  學者料因鼠患嚴重  傳人途徑未明
【明報專訊】去年9月港大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後,本港再發現3名長期病老翁染疫,當中一人身亡,不足一年累計個案有5宗。新增患者住處...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3名分別居於九龍城馬坑涌道、屯門友愛h及南區海怡半島的長期病患者,染上大鼠戊型肝炎。各區區議員均表示受鼠患困... 詳情
豬牛檔齊休  超市凍肉生意升3倍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驗出豬有非洲豬瘟,至昨已全數銷6515隻豬,該屠房已關閉4日,再加上沒爆疫的荃灣屠房亦不運作,活豬及牛無處可屠,除豬肉... 詳情
【明報專訊】捐出100億遺產的已故慈善家余彭年,其遺產及慈善信託自2015年起由長孫彭志兵管理,過去其家屬因遺囑對簿公堂。聲稱受另一名孫兒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每約1700名初生嬰兒,就有一人患先天代謝病。有醫生指出,若健康嬰兒突然出現異常疲倦、食慾不振等情G勿掉以輕心,或與代謝病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