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面表決換主持 郭卓堅覆核陳維安

[2019.05.15] 發表
郭卓堅(右二)昨入稟覆核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的決定,他與旺角鳩嗚團在庭外高呼「陳維安下台、革職」。(周芷晴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的主持風波鬧上法庭,「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昨日提出司法覆核,認為立法會秘書處上周一(6日)以書面傳閱表決,由經民聯石禮謙取代民主黨涂謹申為法案委員會主持,做法違反《議事規則》,要求法庭頒令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決定違法。

申請書指稱,陳維安以個人名義發出書面傳閱表決,在有立法會議員反對下,仍取消涂謹申主持職位,但按《議事規則》,任何書面傳閱表決,不可有議員反對,因此陳維安在有反對下仍以石禮謙取代涂謹申,屬違法決定。郭卓堅在庭外稱,引渡犯人法例應用於國與國之間,認為修例變相等於保安局長李家超和特首林鄭月娥「搞台獨」。

立法會秘書處本月4日發出通告,要求法案委員會各委員表態是否接納內會指引,改由石禮謙取代涂謹申主持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程序,最終36名委員贊成、24名委員反對下,委員會以書面方式通過接納內會指引。不過泛民不接納內會指引,聯署質疑秘書處越權。

【申請編號:HCAL1278/19】

更多要聞
3長期病翁染「大鼠戊肝」 1人離世  學者料因鼠患嚴重  傳人途徑未明
【明報專訊】去年9月港大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後,本港再發現3名長期病老翁染疫,當中一人身亡,不足一年累計個案有5宗。新增患者住處...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晚公布3名分別居於九龍城馬坑涌道、屯門友愛h及南區海怡半島的長期病患者,染上大鼠戊型肝炎。各區區議員均表示受鼠患困... 詳情
豬牛檔齊休  超市凍肉生意升3倍
【明報專訊】上水屠房驗出豬有非洲豬瘟,至昨已全數銷6515隻豬,該屠房已關閉4日,再加上沒爆疫的荃灣屠房亦不運作,活豬及牛無處可屠,除豬肉... 詳情
【明報專訊】捐出100億遺產的已故慈善家余彭年,其遺產及慈善信託自2015年起由長孫彭志兵管理,過去其家屬因遺囑對簿公堂。聲稱受另一名孫兒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每約1700名初生嬰兒,就有一人患先天代謝病。有醫生指出,若健康嬰兒突然出現異常疲倦、食慾不振等情G勿掉以輕心,或與代謝病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