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電用戶自動裝間諜軟件 WhatsApp遭黑客入侵 籲更新堵漏

[2019.05.15]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擁有15億用戶的通訊軟件WhatsApp證實遭黑客入侵,黑客透過WhatsApp的語音通話功能致電用戶,即使用家不接聽,仍會自動安裝間諜軟件,黑客可在用戶不知情下入侵手機並監控。WhatsApp表示本月初發現漏洞後,已於上周五(10日)推出修補程式,未估計有多少用戶「中招」。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屬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表示,截至昨午4時,中心接獲一宗關於網絡黑客攻擊社交通訊軟件的查詢。【相關新聞刊A15】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呼籲手機用戶盡快將有關軟件更新至最新版本,以及安裝防毒應用程式,並定期偵測惡意程式與惡意網站,此外用戶要將手機的作業系統升級至最新版本。

不接亦能裝 紀錄自動消失

《金融時報》報道,黑客透過WhatsApp的語音通話功能致電用戶,即使用家沒接聽,仍會自動安裝間諜軟件,之後來電紀錄會自動消失,令用家不知道手機已被入侵。

WhatsApp發言人表示,在提升語音通話功能時,發現有部分用戶成為黑客目標。WhatsApp本月初發現漏洞後,已推出修補程式,周一(13日)再敦促用戶更新。

《金融時報》報道稱,今次攻擊與開發軟件的以色列公司NSO Group有關,該公司開發的監控軟件Pegasus(飛馬)可透過攝影機及收音裝置蒐集個人資料。

被指涉事公司否認有關

不過NSO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開發的程式僅供執法機構打擊犯罪及恐怖主義,事件與該公司無關。該公司表示會調查涉及濫用Pegasus軟件的情G,如有需要會關閉該軟件系統。

方保僑:舊手機或無法更新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黑客透過WhatsApp的「數據電話」功能,與目標建立點對點接駁通路,再透過漏洞安裝木馬程式等間諜軟件。他認為用戶難以察覺手機遭安裝間諜軟件,但相信只要更新軟件,就可堵塞漏洞。但他說,有部分型號較舊的手機,有可能安裝不到最新的作業系統,因而不能更新軟件,未能堵截軟件漏洞,用戶應考慮是否換機。

WhatsApp官方網站顯示,目前支援的作業系統包括Android OS 4.0.3或更新版本、iPhone iOS 8或更新版本、Windows Phone 8.1或更新版本,以及KaiOS 2.5.1或更新版本的手機。

更多港聞
GUCCI再兩員工染麻疹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港城GUCCI昨新增兩名員工感染麻疹,當中一人曾到五月天演唱會舉行的迪士尼場地,連同前日案例,該店合共5名員工感染麻疹,... 詳情
桂冠論壇後年辦  2/3邵逸夫獎得主願出席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提出舉辦香港桂冠論壇,以提升年輕人對不同科學及科技領域的認識和興趣,上月已成立由理大前校長唐偉章任主席的「香港桂冠論壇委... 詳情
【明報專訊】家長小時候有創傷,或影響其管教模式,影響兒童成長,造成「創傷跨代轉移」。香港小童群益會調查發現,家長承受創傷,比子女直接受創傷更...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再撞開會 建制克制 何俊賢收口避戰線 陸頌雄被大佬拉走
【明報專訊】上周六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建制泛民混戰,各有人受傷,噚日雙方各自承認鴭e員會再次「撞會」,但議員表現克制好多。上次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