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離美戰鬥群 西班牙艦避風頭

[2019.05.15] 發表
西班牙召回隨同美國「林肯」號航母行動的巡防艦「門德斯·努涅斯」號(圖),反映歐美對伊朗問題呈分歧。(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一在布魯塞爾跟歐洲官員開會討論伊朗威脅,但未能說服歐洲,反遭敦促「最大克制」行事,顯示歐美在伊朗問題上的分歧。西班牙周二宣布,已下令正與美國「林肯」號航母戰鬥群行動的西班牙巡防艦「門德斯·努涅斯」(Mendez Nunez)號暫時離開,但堅稱是因為技術原因,西班牙傳媒指是要避免捲入美伊衝突。

蓬佩奧游說歐洲盟友不果

西班牙《國家報》稱,「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已越過連接紅海與印度洋連接的曼德海峽,正前往霍爾木茲海峽駛進波斯灣。有215名船員的「門德斯·努涅斯」號加入美國航母戰鬥群旨在促進兩軍合作,原定由4月30日至10月31日。

西班牙署理防相羅夫萊斯(Margarita Robles)本月8日訪問美軍基地時堅稱,西班牙仍是美國可信的伙伴,但西班牙的軍隊只能依歐盟及北約的協議行事。「門德斯·努涅斯」號會在林肯號離開波斯灣後、繼續原定行程才會再與之會合。

雖然「林肯」號部署是數月前決定,但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上周卻表明目的是要警告伊朗,襲擊美國會有強硬回應,而在近周美國更加強軍事部署。

歐盟:避免任何軍事惡化升級

歐美在伊朗問題上一直有分歧。國務卿蓬佩奧周一臨時到布魯塞爾跟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及德法英3國外長會面。莫蓋里尼對記者表示,已代表歐盟各國向蓬佩奧清晰傳達了意見:「我們正處在非常關鍵和微妙的時刻,此時最負責任的態度應是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軍事方面任何升級惡化的行為」。有外交消息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透露,蓬佩奧未能回答有關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戰略的問題,不過美國國務院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在會面後極力淡化歐美分歧,強調雙方對中東的安全問題均有同樣憂慮。

(國家報/路透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冀全面恢復俄美受損關係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說,希望全面恢復俄美之間受損的關係,並強調俄羅斯從未干預美國的選舉。普京在黑海度假城市... 詳情
保守黨人稱文翠珊或本周宣布辭職時間表
英國脫歐仍陷僵局,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首相文翠珊(圖)本周可... 詳情
朝鮮批美扣船如黑幫
美國司法部上周四宣布去年7月扣押了朝鮮「智誠」號貨輪(圖),稱該船運煤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並提出民事沒收訴訟。朝鮮外交部周二(14日... 詳情
以國公司攻陷WhatsApp 黑客軟件助監控異見
通訊程式WhatsApp被揭發出現嚴重安全漏洞,被指利用漏洞入侵手機的以色列「NSO集團」頓成焦點。NSO周一否認與入侵有關。不過,學者及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擁有15億用戶的通訊軟件WhatsApp證實遭黑客入侵,黑客透過WhatsApp的語音通話功能致電用戶,即使用家不接聽,仍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