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誤殺院友 婆婆腦退化無覆診 兒子庭上痛哭 對死者抱歉

[2019.05.19] 發表
秀茂坪一間私營安老院本月16日發生命案,涉案八旬姓駱老婦被控一項誤殺罪,昨早被押送到觀塘法院提堂。駱坐蚑椅出庭,應訊期間不時在犯人欄內自言自語,又側身背對裁判官。
被告次子在庭上一度激動痛哭,未能回答裁判官的問題。(戴晴曦攝)
被告長子在庭上透露,母親患有腦退化,不明白庭內情G。(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兩星期後便滿89歲的駱潤姚坐蚑椅出庭,她涉嫌於周四在秀茂坪私營安老院誤殺院友,昨於觀塘裁判法院提堂。家人披露,婆婆由內地返港就醫後確診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症),變得失憶及暴躁,甚至未能認出兒子,家人讓她留港安度晚年,惟因以為「記不得不要緊,開心就得」,沒安排她覆診,詎料在安老院發生兇案。到庭看望母親的次子在庭上痛哭至無法回答問題,婆婆家人對死者和死者家屬表示抱歉,說事件是悲劇,並眼泛淚光道:「(快)90歲人搞成咁,寧可死鼳\,唔好咁痛苦。」

犯人欄內自言自語

坐蚑椅的被告駱潤姚,昨於犯人欄內多次自言自語,似乎未能明白正進行的法律程序。裁判官遂問被告家屬有否到場,婆婆的次子先舉手示意,惟隨即亦激動痛哭至無法回答問題,長子其後上前代答,說母親患有腦退化,未能明白庭內情G,形容母親未能清楚講及最近的事,有時更無法認出兒子。裁判官最終決定為婆婆索取精神科報告,婆婆其間還押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

婆婆家人其後在庭外說,婆婆在內地農村成長,雖曾來港生活,但仍不時返回內地居住,後來亦選擇在內地過退休生活。不過,婆婆前年年尾跌斷盆骨,家人遂帶婆婆回港接受手術。在聯合醫院治療期間,家人發現婆婆「個腦開始亂」,及後確診患腦退化症。因家人沒能力貼身照顧,故安排婆婆入住安老院,打算讓婆婆在港安享晚年。

家人以為「記唔記得冇問題」

婆婆家人以為腦退化症「唔會咁大件事」、「記唔記得冇問題」,只望婆婆「開心就得」。婆婆入老人院後,家人不時到院舍探望,亦會帶她外出飲茶,惟沒再為婆婆安排覆診,亦不清楚院舍是否知悉婆婆確診患腦退化症一事。

可是,婆婆入住安老院後性情大變,曾幻想被綁架,與院友和中心職員的關係亦時好時壞。對於發生命案,家人感到非常震驚。

入安老院後曾幻想被綁架

對於事件造成院友離世,婆婆的家人對死者和死者家屬表示抱歉,直言事件是悲劇,亦令他深感心痛和無奈,並一度眼泛淚光道:「(快)90歲人搞成咁,寧可死鼳\,唔好咁痛苦。」

眼見婆婆須還押小欖,家人除了擔心患「三高」的婆婆的起居飲食外,亦表示不熟悉法律程序,打算尋求社工援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修例「中央要做」 田北俊料商界歸隊 政協人代組聯盟擺街站撐修例
【明報專訊】中聯辦前日與一眾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開會,表態支持港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要求建制派團結支持。行政會議成員、港區人大代表葉... 詳情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日前開會討論出路亦未有共識,內會主席李慧k正為是否終止法案委員會運作蒐集議員意... 詳情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前日發表社論,形容香港《逃犯條例》修例一旦通過,將對香港造成「致命一擊」(knockout blow),標題指此象... 詳情
【明報專訊】《國歌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前日開會時,主席廖長江說若流會「西環實係拆天」。該法案委員會昨早再開會,民主派議員要求廖解釋相關言論,... 詳情
荃灣屠房收豬未 今復市落空
【明報專訊】受非洲豬瘟影響的上水屠房至昨停業8日,不受影響的荃灣屠房亦一度在欠解釋下持續停業,直至政府查詢才交代要消毒。荃灣屠房昨接收本地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