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賣酒勢趨向放寬限制
特別顧問休斯將提交改革報告

[2019.05.20] 發表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已聘請前阿省的市政事務廳長休斯擔任特別顧問,就如何改革安省酒類銷售系統﹐向省府提出建議。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已重金聘請了前阿省的市政事務廳長休斯(Ken Hughes)擔任特別顧問,就如何改革安省酒類銷售系統、放寬酒類及啤酒銷售向省府提出建議。

休斯將在不久向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提交一份報告,他明確表示,省府無意出售安省酒管局(LCBO)。

休斯是前保守黨的省議員,曾出任過阿省的市政事務廳長。他被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和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聘請為特別顧問,他的任務就是對提供安省酒類零售的更多選擇和便利提出建議。

休斯日前明確表示,省府無意出售安省酒管局。對於有關他將提出酒類銷售全面私有化的建議,休斯未加理睬。

他說:「卑詩省也許更接近安省將採取的做法,魁省也有相當的可比性。」在卑詩省和魁省,由省府擁有的酒舖保持它們作為零售商的角色,與參與酒類零售的私營商店並存。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安省酒管局和啤酒店(The Beer Store)是安省酒類零售的兩大主力軍,當前安省自由黨政府允許一些超市出售啤酒和葡萄酒時,這些超市被禁止使用他們自己的分銷系統。

休斯指出,私營企業也可從中分一杯羹,他說:「我肯定,有其他參與者也可以向零售店提供非常高效的分銷系統,不一定非要是安省酒管局不可,也不一定非要是啤酒店不可。」

休斯還指出,與其他省份相比,安省的分銷系統受到更多的限制,他說:「擁有一個高效的分銷系統符合每個人的利益,因此,沒有理由不應該允許私營企業加入。」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已多次重申,省府將放寬酒類及啤酒銷售,允許更多的便利店、大型超市及雜貨店賣酒。如何實現上述目標就是休斯的主要工作。

他說,他正在研究的一個主要議題是:「我們如何能確保消費者在安省酒管局之外,獲得更多的選擇和更大的便利。」

基於阿省在酒類銷售私營化之後,導致啤酒和葡萄酒的售價上漲,休斯說:「我們正在尋求釋放市場力量,從而確保安省居民獲得與其他加拿大人一樣的選擇和便利。」

此外,鑑於前安省自由黨政府與啤酒店(The Beer Store)和3大啤酒釀造商在2015年簽署了一份合約,對在省內各地獲准出售啤酒的零售商店的數量和類型做出了限制。允許省內各地多達1.1萬間便利店出售啤酒,將導致省府不得不因違約而付出數以千萬元的罰款。

對此,休斯駁斥上述說法是荒謬的。安省政府與啤酒店就修訂上述合約內容開展的談判仍在繼續。

休斯說,他將在不久的將來向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提交報告,但拒絕透露更多的相關細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