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正式推進確認USMCA
外長承認務必三國同時落實

[2019.05.28] 發表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周一在眾議院質詢時間回答問題。(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周一正式將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提呈國會確認。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估計,新協議將可趕及在下月限期前獲國會確認,但她承認,加國在密切關注另外兩個伙伴的動態,不會單方面實施新協議。

方慧蘭周一在眾議院提交所謂的「方式方法動議」,正式展開《美墨加協議》(U.S.-Mexico-Canada Agreement,USMCA)的確認程序。她在接受質詢後表示,USMCA規定需要3個成員國確認才能生效,這就是為何聯邦政府正跟另兩個伙伴緊密合作,「我有信心,我們將成功邁步向前。當然,協議實施不能單靠加拿大」。

不過,目前美國國會能否就該份新協議等問題取得進展仍是個疑問。總統特朗普和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近日展開罵戰。佩洛西質疑特朗普是否適合出任總統,而特朗普則斥責對方瘋癲(crazy),又指摘她未能理解協議的複雜性。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於周四到渥京訪問,預料他會就加美兩國確認USMCA的法律問題,跟方慧蘭和總理杜魯多交換意見。

方慧蘭稱,加國將盡可能跟美國同步行動,以便令協議獲得通過,「我方希望從副總統彭斯處得悉有關美方確認程序的消息」。她又指,美方上周「全面撤銷」對加國徵收的鋼鋁關稅,為正式通過新協議鋪路,而她有意在短期內向聯邦內閣提交必須確認法案的方案。

加美兩國在重新談判協議的艱苦過程中,一直推動墨西哥改善工人權益,而這亦是USMCA的關鍵部分,因為兩國希望在他們的工人跟墨國低薪勞工之間爭取公平競爭環境,特別是汽車業。方慧蘭於不足兩周前在多倫多跟墨國外長開會,商討兩國如何就「雄心勃勃的勞工改革」合作。墨西哥眾議院上月通過改革勞工法例,確保工人能自由投票選出工會代表和合約。

更多要聞一
各界群情激憤大失民心
【明報專訊】在民意沸騰下,加上最近民調指進步保守黨政府削減日託和公共衛生撥款不得民心令支持率大跌,省長道格福特昨日宣布,今年向省內城市的削支... 詳情
過渡兒童福利11月起取消 省府被轟「最糟糕的削減」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將從今年11月1日開始,取消一項名為「過渡兒童福利」(Transition Child Benefit)的津貼... 詳情
電單車撞倒拖行男童 無牌騎士被舉報落網
【明報專訊】周日(26日)中午在多市東約克社區,一名電單車騎士將一名突然跑到馬路上的4歲男童撞成重傷。肇事司機疑因沒有駕照而擔心被警察拘捕,... 詳情
天氣預測今夏全國天氣差異大
【明報專訊】根據天氣網絡(Weather Network)對今年夏季天氣作出的長遠預測,全國各地的天氣情況將截然不同,加東潮濕多雨,部分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