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工垃圾槽墮斃 上司:員工自行通槽 「好叻會用棍解決」 死因裁判官:你點管理?

[2019.05.29] 發表
死者遺孀林燕鳳昨有出席聆訊。(丘萃瑩攝)
工友李寶如供稱,她不會帶同安全帶工作。(丘萃瑩攝)
事發的垃圾槽口接近地面,直徑約兩呎。(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馬鞍山錦泰苑71歲清潔工前年冬至「頂更」,疑因大廈垃圾槽堵塞,探身「撩鬆」垃圾袋時不慎墮槽,「倒豎b」插入槽內垃圾袋堆之中,由消防救出後送院不治,死因庭昨就事件展開聆訊。案發時上任不久的死者上司表示,公司有向員工解釋不能把身體部分伸入槽管,亦指示員工遇上「塞槽」時通知主管,但某些員工「好叻」,會自行取棍處理;死因裁判官聞言直斥:「你點管理呀?」

死者羅裕鏘(終年71歲)生前任職錦泰苑外判清潔公司的清潔工。案發2017年12月22日晚上9時許,羅在錦邦閣墮進垃圾槽,其後送院搶救,翌日凌晨約2時宣告不治。死者遺孀林燕鳳和兒子羅厚德昨均有出席聆訊。

死者上司陳道強稱,自己案發前3周擔任錦泰苑的清潔主管,事發時「我未接手培訓工人」,見到員工有簽名出席每兩個月召開的安全主任會議,相信員工具安全知識。他說案發前一晚已通知死者負責樓層倒垃圾落垃圾槽,而死者曾做過類似工作,他亦稱「無問題」。

稱有叫員工塞槽通知主管

陳稱自己曾參與勞工處相關培訓,遇上「塞槽」時需做足安全措施,戴上安全帶,再用長棍篤垃圾袋;而公司一直向員工解釋不能把身體部分伸入槽管,遇上「塞槽」要通知主管,但他形容「有灟工好叻」,會自行取棍解決問題。死因裁判官聞言直斥:「你點管理呀?」

陳道強承認,若他可看見槽管堵塞位置,會用棍「篤一篤」,看看能否令垃圾袋墜下,不會特意戴上安全帶;但身體部分若要伸入槽管,則會戴安全帶,死因裁判官直斥此舉是「貪方便」。陳續說,自此事後,大廈在垃圾槽口加裝鋼條,令槽口縮細,令成人不能通過。

工友:縱有指引 不帶安全帶開工

工友李寶如供稱,雖然公司有指引處理「塞槽」,但她不會帶同安全帶工作,反問「點做洬O?」案發日她發現涉案大廈29樓位置「塞槽」,遂致電另一工友到場協助,並將此事告知身處30樓的死者;惟李抵達30樓時不見死者,聽到其聲音從槽管傳出,遂問:「你係咪跌鷒釆恁H」死者回答「係呀」,李叫他「撐住」,並向大廈保安求助。

消防:緊插垃圾中 救兩小時

負責救援的消防員莊嘉正稱,當日10時許到場,消防員先在30樓設繩索系統,讓他游繩下降至被困者位置,約於槽口下1.7米發現事主「倒豎b」插進垃圾袋堆中,沒有反應;而堆疊的垃圾袋「好實」,他用力也拔不走膠袋,最終於凌晨零時許將其救出。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181/18】

更多港聞
馮永業:今日回看 有潛在利益衝突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馮昨日繼續自辯,認同與陳婉玉交往後漸漸... 詳情
【明報專訊】馮永業供稱,一直只與何鴻燊外甥謝天賜談及港聯和公務內容,至後期才知道陳婉玉是港聯董事,但控方在盤問時指出,陳婉玉有份代表港聯於2... 詳情
美警告香港:勿讓載伊朗石油油輪停泊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28日)警告香港不要讓一艘正前往本港的運油輪Pacific Bravo(圖)停泊或提供補給,稱船上裝滿伊朗石油,若任何... 詳情
墮貴金屬騙局  內地漢請願遇襲  警拘13男  反黑組跟進
【明報專訊】8名內地男子2015年起透過一個與一間香港公司同名的內地交易平台投資貴金屬,惟去年起戶口未能正常運作及提款,懷疑受騙,遂來港請願... 詳情
趙金卿「領事車」剷行人路  大狀:或享豁免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短片顯示,上周二(21日)有一輛黑色七人車於中環交易廣場未根據交通指示行駛,剷上行人路直闖另一街口,該車車尾掛有CC(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