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永業:今日回看 有潛在利益衝突

[2019.05.29] 發表
被告馮永業(左圖)及陳婉玉(右圖)昨繼續出庭應訊,離開時各有各行,雙方未見交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涉瀆職及收受「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一案,馮昨日繼續自辯,認同與陳婉玉交往後漸漸變成她「生命中的男人」,陳又會因「睇樓」時被人「嗌錯馮太」而感開心,惟當他發現陳是港聯直升機公司董事後,認為兩人關係或有公務「潛在問題」,所以決定離開政府,但如今回看,承認有潛在利益衝突。

馮永業(55歲)被控「公職人員接受利益」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兩罪,陳婉玉(62歲)則被控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馮繼續自辯稱,2003年初認識陳婉玉時,她性格羞澀、寡言及自尊心極低,不願談及家事、時事及政事,因為她「水平比較低」,害怕顯露「好多炡ㄜ躞恁v。馮說曾詢問陳的公事,對方只答「直升機囉」。馮知道當時陳要接受心理輔導,認為她因被前夫離棄,「世界塌鷒薄v,但「佢見到我時候都幾開心」。

辯方指出,馮永業當時對陳呵護有加,會到陳家中「換燈膽」、「整電掣」。馮說自己甚少到陳婉玉家中,但同意常鼓勵陳「做多纗B動,睇少齯葀z醫生」。辯方又問馮是否認同當時漸漸變成陳「生命中的男人」,他說「我相信係」。

被叫錯「馮太」 陳感開心

辯方更透露,陳婉玉至今仍保存馮與她初次往澳門約會的直升機票。當馮在美國華盛頓公幹時,陳婉玉曾前往探望,兩人更拍下多張合照。馮認同他們「好似夫妻咁」,又稱「睇樓」時曾有人「嗌錯馮太」,陳婉玉因此感開心。

馮透露,與陳婉玉交往後投資物業,「我叫佢買,佢就買」,又一直替陳買賣物業、打理裝修,直至2016年被捕。馮更特意替陳入手較鄰近自己寓所的物業,讓兩人「住近齱v;在他住羅便臣道時,兩人甚至住同一條街,到他搬往跑馬地,陳婉玉亦一同搬至同區。

悉陳身分 遂離開政府

馮續稱,當他發現陳是港聯董事後,認為兩人關係或有公務「潛在問題」,所以決定離開政府,並於2006年出任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行政總裁。他又透露2006年離任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前,月薪為13萬至14萬元。馮又承認在任經濟局時無申報與陳的關係,因不覺與公務有利益衝突,但「我今日睇番,承認有潛在利益衝突」。

【案件編號︰DCCC761/18】

更多港聞
美警告香港:勿讓載伊朗石油油輪停泊
【明報專訊】美國周二(28日)警告香港不要讓一艘正前往本港的運油輪Pacific Bravo(圖)停泊或提供補給,稱船上裝滿伊朗石油,若任何... 詳情
墮貴金屬騙局  內地漢請願遇襲  警拘13男  反黑組跟進
【明報專訊】8名內地男子2015年起透過一個與一間香港公司同名的內地交易平台投資貴金屬,惟去年起戶口未能正常運作及提款,懷疑受騙,遂來港請願... 詳情
趙金卿「領事車」剷行人路  大狀:或享豁免
【明報專訊】網上流傳短片顯示,上周二(21日)有一輛黑色七人車於中環交易廣場未根據交通指示行駛,剷上行人路直闖另一街口,該車車尾掛有CC(領... 詳情
挖姊眼智障婦判入青山半年
【明報專訊】五旬智障婦涉在港島大坑家中襲擊不良於行大姊一案,昨於東區裁判法院證案。控方將大姊口供呈堂,披露被告案發時突坐上大姊肚上,一言不發... 詳情
【明報專訊】事發後被告馬慧k再接受精神科醫生評估,確診其智商只有1歲9個月,她兩名姊姊的呈堂口供則稱,一直相信被告屬中度智障,兩人都很疼惜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