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姊眼智障婦判入青山半年

[2019.05.29] 發表
馬慧k
對於妹妹被判入青山醫院,二姊馬慧莊(中)拒絕回應,由友人陪同離開。(楊柏賢攝)
急症科醫生劉兆基(譯音)對被告大姊被挖眼表示「非常驚訝」。(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五旬智障婦涉在港島大坑家中襲擊不良於行大姊一案,昨於東區裁判法院證案。控方將大姊口供呈堂,披露被告案發時突坐上大姊肚上,一言不發用雙手挖大姊雙眼,大姊感痛楚曾叫被告停手,但被告無理會,維持半分鐘才停手。負責檢查大姊傷勢的醫院急症科醫生指出,大姊送院時左眼玻璃體流出、左眼角膜裂開和有指甲印,推斷傷勢用手造成。裁判官在控方舉證下,裁定被告有對大姊身體加以嚴重傷害,亦接納兩名精神科醫生意見稱被告精神紊亂,下令被告接受醫院令,入住青山醫院半年。

無業的馬慧k(59歲,圖)早前被控一項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指她於今年4月30日在新村街勤輝大廈一單位內,對女子馬慧娟(66歲)身體加以嚴重傷害。案件早前提訊時,精神科醫生稱被告智商只有1歲9個月,不適宜答辯。

姊稱無爭執 持續半分鐘

控方昨傳召平日負責照顧被告的二姊馬慧莊、警員及律敦治醫院急症科醫生劉兆基(譯音)出庭,並呈上他們的口供予法庭。二姊庭上供辭及呈堂口供指出,案發前一天晚上11時,她和被告如常同睡一房,患有抑鬱症、骨髓癌的大姊兩年前起不良於行,則睡在客廳的摺H,翌日凌晨1時二姊曾陪同被告去洗手間,直至凌晨4時遭警員拍門吵醒,走出客廳看見大姊左眼凸出,血流披面,而被告則在房中,雙手指甲有血[。

大姊馬慧娟在呈堂口供憶述,案發當天遭被告雙手挖眼,之後左眼看不見東西,右眼則見自己全身血。襲擊前大姊與被告無爭執,被告亦無異樣,亦不知道被告為何會挖她的雙眼。

醫生:角膜瞳孔有指甲印

劉兆基醫生於庭上指出,當日救護員通知有病人被挖眼,他感到「非常驚訝」,但當大姊被送入院,只對他說「妹妹襲擊佢」,經檢查下大姊左眼傷勢非常嚴重,固膜撕裂、左眼玻璃體流出、角膜裂開,角膜和瞳孔有手指甲印,推論左眼傷勢由手造成。至於右眼球亦有水腫,情G嚴重,屬創傷傷勢,但未能確定什麼外物造成。劉受辯方盤問指出,若施襲者較暴力,病人反抗能力低或被壓低未能反抗,有可能用手挖出眼球。

裁判官林子勤裁決時指出,接納受害人的口供及劉醫生的專家證供,裁定被告確有做過控罪所指行為,下令被告接受醫院令,入住青山醫院半年。

【案件編號:ESCC1103/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葵涌一名8歲女童疑曠課逾3個月,其就讀小學的社工上門了解時,發現女童與14歲兄長被獨留在家,遂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到場,拘捕39歲... 詳情
副康文署長吳志華任故宮館館長  8月履新  陳智思讚「最大強項」是港人
【明報專訊】經過約兩年全球公開招聘,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公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由康文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過檔」出任,8月5日履新,... 詳情
【明報專訊】吳志華在文化界工作約30年,在任康文署副署長(文化)時處理過多項爭議,包括籌備故宮館期間,是時任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明報專訊】首宗同性戀者挑戰本港婚姻制度的司法覆核案,昨日在高等法院開審。女同性戀者MK去年入稟提出司法覆核,質疑香港法律不容許同性伴侶在香... 詳情
【明報專訊】捷克一間公司財務經理3年前接到電騙電話,並將逾99萬歐元(約875萬港元)匯到香港後,始懷疑受騙。警方經調查發現,相關款項不斷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