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首覆核婚姻制度 指成異性戀「私人會所」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首宗同性戀者挑戰本港婚姻制度的司法覆核案,昨日在高等法院開審。女同性戀者MK去年入稟提出司法覆核,質疑香港法律不容許同性伴侶在香港民事結合,違反《基本法》及《人權法》。申請方形容本案刻不容緩(now or never),又指法律既然訂明香港居民享有平等權利,但目前異性戀婚姻排除其他形式結合,是猶如「私人會所」,排拒婚姻制度以外的人。

資深大律師李志喜代表申請方表示,《基本法》第25條指出「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第24條亦對「香港居民」下定義,以上條文應具支配性及凌駕性;任何條文下容許的相應限制應予以解釋,該限制亦不可構成歧視。

申請方強調,法律認可的婚姻,是通向其他社會福利的「閘口」,但政府作為「守閘者」,將這婚姻變成異性戀的「私人會所」。本案的重大爭議在於同性戀關係被排除在法律之外,這並非個人選擇是否結婚的問題,而是他們沒有選擇。

申請方指出,政府一方理解婚姻是長久以來固定及預設一男一女的結合,目前法律毫無空間容納其他形式的結合,也完全拒絕承認同性戀關係。就算社會道德接納同性戀關係,《婚姻條例》亦沒有修例的空間,因相關爭議只能圍繞《婚姻條例》第40條對「婚姻」的定義,以及基督教定義下的婚姻形式。

稱婚姻不等於建立家庭

申請方續指出,《基本法》第37條保障香港居民的婚姻和生育自由,但婚姻與建立家庭是兩回事,香港居民應有自由選擇任何形式的婚姻,例如選擇不結婚但同居及共養孩子亦是一種形式,故應與第40條對「婚姻」定義分開解讀。申請方提到,社會傳統將婚姻和家庭緊扣,並不等於正確,尤其當這傳統構成限制。

申請方力陳,法庭不需考慮社會及宗教層面上對這議題的立場,而是如何改變有歧視成分的條文。政府認為,社會仍未進步到接納同性婚姻的地步,申請方反駁稱這並非合理解釋,更形容政府這排拒是諷刺,因即使社會大多數人是異性戀,法律仍需保障小眾權利。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AL1077/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捷克一間公司財務經理3年前接到電騙電話,並將逾99萬歐元(約875萬港元)匯到香港後,始懷疑受騙。警方經調查發現,相關款項不斷在... 詳情
唯一被囚港生學運領袖姚勇戰唏噓:年輕生命下注 一場必輸賭博
【明報專訊】1989年在上海參加並領導學運的19歲港生姚勇戰,30年後在大洋彼端的美國回望這段歷史時稱,六四對他來說到今天還沒有過去。只是,...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春夏席捲全國的民主運動雖以北京為中心,但運動從一開始就與上海息息相關,其中一條導火線就是《世界經濟導報》事件。當年4月...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0年來一直是內地的禁忌,不僅官方實行徹底的言論封鎖,包括媒體、書籍和互聯網,均將「六四」列為敏感禁區,民間紀念六四和要... 詳情
【明報專訊】六四清場後,當局迅速清算當事人。局面稍為穩定後,多個通緝令隨即發出。6月14日,官方在廣播和電視中發布了一條新聞,全名為「公安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