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帳 秘密通緝知識分子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六四清場後,當局迅速清算當事人。局面稍為穩定後,多個通緝令隨即發出。6月14日,官方在廣播和電視中發布了一條新聞,全名為「公安部轉發北京市公安局通緝令,通緝『高自聯』在逃的頭頭和骨幹分子」。這就是著名的「21名學生通緝令」,包括王丹、吾爾開希、劉剛、柴玲及周鋒鎖等21名學生領袖被通緝。

除了學生領袖,公安部當天發出的另一則通知提到,非法組織「首都工人自治聯合會」(工自聯)在北京煽動、組織反革命暴亂,北京市公安局已對其在逃的部分頭子和骨幹韓東方等3犯發出了通緝令。韓東方、賀力力及劉強等3名工人領袖遭到通緝。

除了公開通緝,對參與六四的知識分子,當局有一份秘密通緝名單。

據1980年代中國著名報告文學作家蘇曉康回憶,當時由政治局常委決定、有中共元老列席的會議,決定秘密通緝7名知名知識分子,他們是嚴家祺、包遵信、陳一諮、萬潤南、蘇曉康、王軍濤和陳子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興建屯門南延線,將西鐵線屯門總站延伸至新建的屯門碼頭站。消息透露,政府正與港鐵檢視屯門南延線的...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最新一期以市價五九折推售的6個新居屋屋苑,明日起至下月12日接受申請。今期居屋首次接受網上填表申請,房委會昨表示,由於預計... 詳情
科企落戶香港開發熱成像產品
【明報專訊】不少創科公司慨嘆香港人才短缺、資源不足,國際初創公司Meridien Innovation卻因本地大學供應到合適人才,加上科學園... 詳情
【明報專訊】傳感器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一部智能手機就有最少30個傳感器,以收發信號及收集數據。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群組高級經理馮家敏說,科學園... 詳情
禮頓:7%鋼筋沒抽驗 不涉安全問題
【明報專訊】禮頓承建的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被指出有多項工程問題,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指出,禮頓有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