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企落戶香港開發熱成像產品

[2019.05.29] 發表
科學園「傳感器實驗室」佔地3000方呎,設有高規格的共用無塵室,內有專門儀器,包括全港唯一一部「晶圓壓合機」(圖),可用作6吋晶圓的熱壓接合、共熔及陽極接合。圖為無塵室的「黃光區(Yellow Room)」,以免晶圓在製作程序中曝光。(林穎茵攝)
Meridian Innovation聯合創辦人Hasan Gadjali(右)在其電話上加裝以SenXor驅動的熱成像感應鏡頭,展示研發成果。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Hock Leow(左)認為,他們能在港開發出突破性產品的原因,是香港有人才、開發配套及資助支持。(林穎茵攝)
製成的直徑6吋晶圓(圖)中有過百粒晶片,其後還需測試、切割、封裝等。(林穎茵攝)
科學園傳感器實驗室有多個伙伴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包括Meridian Innovation、Genvida、應科院等。(左起)Genvida副總裁(研發)黃家偉、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智能感測技術與系統總監陳健龍、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群組高級經理馮家敏、Meridian Innovation聯合創辦人Hasan Gadjali及Hock Leow。(林穎茵攝)
SenXor熱成像解決方案由多個組件組成,包括其開發的晶片(左上及左下)、鏡頭(右上)等,組件加上電路板(右下)可讓廠商及品牌作測試。(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不少創科公司慨嘆香港人才短缺、資源不足,國際初創公司Meridien Innovation卻因本地大學供應到合適人才,加上科學園提供適用的開發實驗室,以及港府有資助,選擇落戶香港。公司成立兩年半,創辦人之一Hasan Gadjali昨表示成功開發出低成本、適用於大批量消費市場的熱成像解決方案SenXor,目前已有逾10間公司試用其產品,料最快今年第三季量產。

稱在港有人才有資助有設備

除了在出入境口岸偵測體溫的系統,普通人日常較難接觸熱成像產品,原因之一是該技術所使用的晶片成本高昂,以致產品未能普及至消費層面。

SenXor使用CMOS技術(即半導體技術),令生產成本較以往使用CCD(感光耦合元件)的晶片低,能源消耗亦較少,適用於消費者市場產品。Gadjali說,熱成像應用廣泛,如冷氣機可以此配合人工智能調控室內溫度;亦可用於長者護理,能偵測跌倒又不會收集個人私隱資料等。公司目前正與港鐵商討合作,又有本地生產嬰兒監察系統的大品牌與他們接觸,另外亦有近10個國際品牌試用其產品。

內地伙伴曾另起爐灶 拒落戶內地

公司另一創辦人Hock Leow說,香港是促成他們成功開發產品的地方,科學園內設「傳感器實驗室」,加上香港科技大學的納米系統製造實驗所培訓出專業工程人才,因此兩年半前決定落戶科學園,在港組建研發團隊,現時團隊內有逾30%為博士級專才,大部分畢業於本地大學。他們同時與新加坡的研發團隊、英國及美國的工作人員合作,在香港的實驗室內組裝及測試產品原型。

Gadjali稱,內地亦曾邀請他們落戶,但內地人才競爭激烈,加上過去曾經歷共事的內地科研人員另起爐灶,認為香港較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因此留港。

SenXor最快今年第三季量產,Leow說正計劃在將於2021年落成的將軍澳先進製造業中心內生產,冀在港完成整個流程。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禮頓:7%鋼筋沒抽驗 不涉安全問題
【明報專訊】禮頓承建的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被指出有多項工程問題,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指出,禮頓有7... 詳情
政府推「組裝合成」 擬寬免6%樓面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鼓勵「組裝合成建築法」,香港大學建造及基建創新研究中心公布相關策略報告,建議先由政府主導,短期可用作興建旅舍、酒店、員工...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周日報道瑪麗醫院去年兩個月內發生兩宗涉「種豆」的留置針斷裂事件,據本報了解,涉事產品為日本醫療產品製造商泰爾茂(TERUMO...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龍舟嘉年華增美食攤位 有亞運得獎隊落場
【明報專訊】話咁快就到端午節,由旅發局主辦、中國香港龍舟總會協辦2019香港龍舟嘉年華將於6月14至16日舉行,今年係首度有亞運龍舟比賽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