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封鎖徹底 打壓民間紀念 內地90後大多不知六四

[2019.05.29] 發表

【明報專訊】六四事件30年來一直是內地的禁忌,不僅官方實行徹底的言論封鎖,包括媒體、書籍和互聯網,均將「六四」列為敏感禁區,民間紀念六四和要求平反的聲音更被大肆打壓。當局將每年六四前後列為維穩敏感日子,一切與六四有關的人物均被嚴密監控。

從未見證過六四事件的90後及之後的內地年輕人,即使生活在網絡時代,絕大多數人也不清楚六四的真相,或許只是模糊知道官方所提及的一場「反革命風波」。他們中許多人更是連六四是什麼也不清楚,而經歷過當年事件的許多中國人,面對當局打壓,則被迫選擇了遺忘,只有如「天安門母親」等極少數民間團體,敢於在內地公開為平反六四發聲,可見當局對六四的嚴密封鎖和打壓帶來的結果。

海外民運人士多年來不斷希望打破這種封鎖,將六四真相反饋回中國大陸,最終平反六四。在六四事件30周年的元旦,流亡海外的學生領袖王丹發出「56人元旦聲明」,呼籲「重建記憶,再次出發」。希望全球各地的八九一代、當年的支持者、新一代中國年輕人站出來,於海內外形成新的民主陣線,在全世界各地隆重舉辦六四30周年紀念活動,以此告慰六四先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提出興建屯門南延線,將西鐵線屯門總站延伸至新建的屯門碼頭站。消息透露,政府正與港鐵檢視屯門南延線的...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最新一期以市價五九折推售的6個新居屋屋苑,明日起至下月12日接受申請。今期居屋首次接受網上填表申請,房委會昨表示,由於預計... 詳情
科企落戶香港開發熱成像產品
【明報專訊】不少創科公司慨嘆香港人才短缺、資源不足,國際初創公司Meridien Innovation卻因本地大學供應到合適人才,加上科學園... 詳情
【明報專訊】傳感器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一部智能手機就有最少30個傳感器,以收發信號及收集數據。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群組高級經理馮家敏說,科學園... 詳情
禮頓:7%鋼筋沒抽驗 不涉安全問題
【明報專訊】禮頓承建的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被指出有多項工程問題,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昨日繼續聆訊,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指出,禮頓有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