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x辯稱包裹「誤轉」
華為:重新審視合作關係

[2019.05.29] 發表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下圖)受訪時辦公桌上擺放的《美國陷阱》一書引起外界解讀。(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因中美貿易摩擦升級而被置於風口浪尖的華為,日前指控美國聯邦快遞(FedEx)未經授權,將從日本寄往華為中國辦公室的兩個包裹轉運美國,目前正在重新審視與美國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聯邦快遞則辯稱是「誤送」,「聯邦快遞中國」微博昨亦發聲明,對「失誤轉運」表示抱歉,重申「沒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聯邦快遞轉運這些貨件」。明報記者

路透社報道,華為上周五(24日)向其作出上述指控並提供了聯邦快遞包裹追蹤紀錄。除了上述包裹之外,華為稱聯邦快遞還試圖轉運另外兩個由越南寄出的包裹,同樣未經授權。華為表示,這4個包裹只包括文件,「不含技術」。

根據華為提供的快遞跟蹤紀錄,5月19日、20日從東京寄給華為的兩個包裹,原定於5月23日送達,但卻發現被送往美國聯邦快遞位於田納西州孟菲斯市的總部。5月17日從越南河內發出的另外兩件包裹,原計劃寄往華為香港和新加坡辦公室,但在5月21日抵達兩地的聯邦快遞站後被攔截,原因是「投遞異常」。

聯邦快遞網站顯示,投遞狀態「異常」意味有意外事件阻礙包裹遞送,如海關延誤、假日或無人收貨。聯邦快遞沒解釋是何種「異常」,發言人唐納修(Maury Donahue)稱,包裹只是「誤送」,並稱沒有任何第三方機構要求轉運這些包裹。她表示這是小概率的單一個案,聯邦快遞已獲悉事件的所有問題,並與客戶直接溝通,返還包裹。針對華為的追蹤紀錄圖片,聯邦快遞則以公司政策禁披露客戶信息為由不予置評。本月中旬對華為發出禁售令的美國商務部也未作回應。

不過,路透社引述華為與聯邦快遞越南客服之間一封電郵指,聯邦快遞日前曾回覆華為方面詢問,表示是收到美國總公司相關通知,要求將包裹保存並退回美國,因此包裹被扣押。華為表示,越南的兩個包裹都是由其貨運代理發送,後者對聯邦快遞欲將扣押的包裹轉運至美國表示反對,要求返還包裹。目前華為已收到來自越南的其中一個包裹,另一個仍在途中。

華為發言人凱利(Joe Kelly)表示,事件削弱了華為的信心,華為將必須重新審視與聯邦快遞的合作關係。華為又稱已向中國郵政監管部門提出正式投訴,後者正在調查這宗事件。

觀察者網引述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分析,聯邦快遞的舉措,除非作出說明,否則已明顯違反了相關服務的合約。他認為,從實際操作的角度,此事件也難以「失誤」來解釋,不排除美國政府暗中作梗的可能。他引用當年「斯諾登棱鏡門」爆料者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2014年著作《無處可藏》(No Place to Hide)透露的美國機密文件內容,稱美情報部門攔截包裹,秘密植入信標再寄出等「劫鏢」行徑早有先例。

更多中國要聞
死囚孫小果獲放生 官稱無靠山
【明報專訊】雲南當局通報黑幫老大孫小果案調查結果,孫20多年前被判死刑,後來卻「奇蹟」提前出獄,是因串謀獄方提供假冒發明專利,被認定重大立功...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孫小果在1998年被判死刑但未被執行,法律界人士表示,結合雲南法制史,這種操作是有空間的,而借用別人專利,已成了囚犯減刑的捷... 詳情
由內地著名財經作家創辦的自媒體一篇文章,竟引來長實集團的高調反駁澄清,皆因這個自媒體被標識成內地媒體。但在內地,包括博客(網誌)、微博(We...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20日在江西贛州考察時曾調研相關稀土企業,並指出稀土是重要的戰略資源。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昨日接受央視訪問... 詳情
【明報專訊】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寧可犧牲GDP,也要確保北京的藍天白雲」,引起網民、特別是河北人的憤怒,有人反問:「難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