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隨機殺人犯多挑弱者下手

[2019.05.29] 發表
日本東京附近的川崎市昨日發生持刀襲擊案後,有當地居民周三(29日)到案發現場祈禱哀悼受害者。(美聯社)

日本過去曾發生多宗「無差別殺人事件」,兇徒多是持刀或駕車襲擊不相識的路人。新潟青陵大學大學院社會心理學教授碓井真史指出,兇徒有的透過殺人發泄個人憤恨,也有純粹追求殺人的快感,且雖看似沒針對特定目標,但兇徒多選擇弱者下手,例如兒童和長者等。今次的川崎市斬人案,大部分受害者都是學童,再度掀起家長是否應接送小孩上下課的討論。

碓井真史曾撰寫《誰都可以,就是想殺人──被迫入絕境的青少年心理》一書,以2008年輕年加藤智大於秋葉原斬殺途人案作基礎,分析隨機殺人犯的心理。他指出,這些兇徒的殺人動機最多因為人際關係出問題,產生憤恨及復仇情緒,以殺人宣泄,亦有藉殺人取樂,也有非但想結束自己生命,更想要終結世界,因此想在死前幹一件大事。碓井認為,雖然兇徒看似隨機選擇受害人,但多向「弱者」下手,例如小童、女性及長者,因他們較難逃走、無法反擊。

昨天川崎市斬人案大部分傷者都是小學生,家長是否應改變讓小孩自行上下課的習慣再度掀起議論。為鼓勵孩子獨立,日本家長一般會讓上小學的子女獨自回校。大阪教育大學教育系副教授小崎恭弘表示,在這類罪案下,要單靠孩童保護自己是不可能的,因他們在社會上屬於脆弱及判斷力不足的一群。小崎稱,在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就算是小學生都是由家長接送,呼籲日本家長考慮親自接送小孩。他又形容,今次案件是「日本社會安全神話破滅的象徵事件」。

(產經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不滿委內瑞拉主持聯合國裁軍會議 美國代表離場抗議
【明報專訊】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裁軍談判會議,美國代表因為不滿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派出的代表擔任輪任主席而離場抗議。 裁軍談判會議,各國代... 詳情
美國知名政治學者布雷默(Ian Bremmer)近日在社交媒體假造總統特朗普的發言,遭特朗普算帳,特朗普揚言要修法懲治假新聞。 歐亞集... 詳情
泰王委任素拉育代理樞密院主席
【明報專訊】泰王哇集拉隆功任命前總理素拉育(Surayud Chulanont,圖)為代理樞密院主席,接替逝世的炳廷素拉暖。 樞密院是... 詳情
澳洲大旱 悉尼10年來首制水
澳洲悉尼正經歷131年來最乾旱的4至5月,政府昨日(28日)宣布本周六開始制水,較原定提早兩個月。 在制水令下,民眾中午不准在戶外淋花... 詳情
法國巴黎一對母女因空氣污染患上呼吸疾病,控告當局未能採取措施保護居民,要求索償16萬歐元(約24.1萬加元),是全國首宗這類案件告上庭,巴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