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無例休無大假 獲管工叮嚀已感恩

[2019.05.31] 發表
在觀塘翠屏(北)h身任清潔工的興姐身形矮小,只比約4呎高的垃圾桶高出一個頭,她說幾年前因為推垃圾桶導致肩周炎,雙手一度舉不起來。(鄧宗弘攝)
清垃圾槽時,興姐最怕見到體積太大、穿不過垃圾槽管道的雜物垃圾,如圖中一箱紙皮,她就要徒手逐層樓搬落大廈地下垃圾房處理。(鄧宗弘攝)
負責觀塘翠屏(北)h翠榕樓清潔的興姐每天早晚都要逐層收集垃圾,然後倒進該層的垃圾槽。而為免垃圾在兩次清理時間之間發臭影響住戶,她會在下午無償開工,清多一次垃圾。她說,如果香港沒有清潔工,垃圾就疊到像一座山一樣,即使工作時常受別人白眼,甚至在她身邊掩鼻走過,她仍選擇以樂觀心情面對。(鄧宗弘攝)
觀塘翠屏(北)h清潔工興姐說,每次清理垃圾槽時都會帶茪@個「紅白藍」膠袋,收集體積過大、不能穿過槽口的垃圾,然後一次過運到大廈地下垃圾房分類。(鄧宗弘攝)
在觀塘翠屏(北)h當清潔工逾10年的興姐說,輕如紙、信封等的垃圾都有可能卡在垃圾槽管道,一旦卡住,工友就要清理。(鄧宗弘攝)
昨早本報記者隨在觀塘翠屏(北)h任清潔工的興姐清理垃圾槽一個多小時,她已滿頭大汗。興姐說若在炎夏工作,不出15分鐘「個頭便會濕得像洗完頭一樣」。(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今年65歲的興姐,在觀塘翠屏(北)h當清潔工,負責翠榕樓清潔工作。她每天早上6時多開工,負責清理大廈19至35樓的垃圾槽,再清潔大堂及升降機,約中午12時稍作休息,至晚上8時又要再清一次垃圾槽,到11時下班。為免垃圾在兩個時段之間放太久會發臭,興姐下午3時會無償自行開工清多一次垃圾。由於公司說難找人替假,故她一周工作7天無例休,按最低工資計薪,每月掙約9000元。

10多年開1次會 批不理員工死活

興姐倒垃圾時,習慣先踏上垃圾槽台階,再用腳踢垃圾袋入槽,如果塞槽,她就會俯身在槽口用手推垃圾,「這是我的習慣,做慣了手勢」。

被問及公司有沒有提供安全措施,「『摰臐z啦,什麼也沒有變!」2017年錦泰苑清潔工墮槽死亡意外發生後,聘請興姐的清潔公司召開大會提醒工友注意工作安全,但興姐說,入職十多年,那是公司唯一一次開會,「平時就不理員工死活」。

槽口俯身推垃圾「慣了手勢」

興姐覺得做清潔工最辛苦的是一星期「直踩」7天,沒有例休,她前陣子才知道自己一年有至少7天年假,至今累積40多天年假。「我寧願不要錢,都想放假」,但她說因為公司難找替工,通常都不希望員工請假。

前幾天興姐工作時,管工對她說:「垃圾桶好重,你拉桶時小心點。」那是她工作多年來,第一次有人對她叮嚀,「我深深地記住了這句話,有人叫我『小心點』,已經很感恩!」

群姐在發生垃圾槽奪命意外的錦泰苑工作,一天負責清40層樓的垃圾,本周二她約晚上9時抵達錦邦閣40樓,開始一夜的工作。她用鑰匙扭開垃圾房門,一股臭味就撲鼻而來,她熟練地把垃圾槽的門拿出來,再逐袋逐袋往槽口塞進去,較大袋的紙皮她就拿起,稍後再處理。

每清十多層樓,群姐就要乘電梯到地下,換掉接收垃圾槽墜下垃圾的已滿大垃圾桶,那垃圾桶與她胸口一樣高,群姐吃力地拉開滿滿的桶,更換一個空桶後,再上樓繼續清垃圾。她花了1小時40分鐘左右清理完40層樓,下班離去。

入行來未怕清槽 意外後始心怯

群姐說,她入行後對操作垃圾槽「未驚過」,但聽到有工人意外墮槽死去後,開始心怯,若遇到塞槽,會叫上司幫忙,絕不會自己清理。

意外發生後,錦泰苑垃圾槽曾停用半年多,一撞M潔工人要改用電梯,早上清潔時段卻被住客投訴,結果要行樓梯倒垃圾,群姐稱「好辛苦」。她說知道公司難請人,被問及為何她仍做這份工,她無奈道:「我]咁鵀~紀,都唔知做乜好。」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律政司長鄭若驊丈夫潘樂陶去年底斥資逾1.6億元購入兩個半山豪宅單位,當中位於羅便臣道一個複式單位疑以公司轉讓方式(... 詳情
升小逾七成派首三志願 8年新高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將於明日公布,隨政府2012年實施「零雙非」政策,今年應再無雙非學童,下學年適齡入小一生人...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一入學「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階段,共85.2%獲派首三志願,意味有一成五人或派不到心儀學校。家長最快可於明天放榜後,... 詳情
律師會選理事 帝理邁成票王
【明報專訊】律師會昨日改選5名最資深理事,當選者包括去年連任失敗、早前表態支持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帝理邁(圖)、曾舉行反佔中默站的江玉... 詳情
居屋首日收2.3萬表 多去年7.5倍 逾九成網上交 已派逾15萬表
【明報專訊】以五九折出售的6個居屋項目昨日起接受申請,首次引入網上申請系統,首日收到的申請表格急增。截至昨日5時,房屋署共收到2.3萬份居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