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甫獲准聘英御用大律師
司法覆核逃犯條例 劉鑾雄突撤銷申請

[2019.05.29] 發表
劉鑾雄

【明報專訊】在香港,2014年遭澳門法院裁定行賄和洗黑錢罪成的華人置業前主席劉鑾雄,上月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申請司法覆核。劉鑾雄辦公室透過其委託的律師行周三(29日)發聲明,表示已啟動撤回/中止司法覆核的申請。

劉鑾雄透過律師行發表聲明表示,他作為愛國愛港商人,一貫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關申請目的為保護劉鑾雄自身權益,有其正當性和合理性,並不針對國家及香港特區政府。

愛國愛港 盼減社會爭拗

對於近日社會上的紛爭,劉鑾雄深感痛心,希望社會保持和諧穩定,所以決定撤回有關申請,希望有助減少社會爭拗。

劉鑾雄於上月初4月,即政府將修訂《逃犯條例》交到立法會首讀前夕,向高等法院尋求司法覆核申請許可。當時的入稟狀稱,劉鑾雄要求法庭裁定將他引渡至澳門的做法,違反香港人權法案中,保障公平審訊和被告人權利等的條文規定。

《逃犯條例》修訂不應具有追溯力,任何在修訂生效前被定罪的人,都不應被移交至與港府無引渡協議的地區。

案件原定排期6月21日處理,上星期高等法院先處理劉鑾雄一方申請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一事,原因是大律師公會和律政司司長均反對。高等法院認為,劉鑾雄一方指案件有重大公眾利益,現行條例禁止香港與中國之間移交逃犯,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及核心,彭力克作為憲法專家,可為法庭提供協助,法官聽完各方陳詞後,批准劉鑾雄的申請。

劉鑾雄是在2014年因賄賂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及洗黑錢,在澳門被判入獄5年3個月,但香港和澳門並無引渡協議,劉鑾雄與同案的南華足球會前班主羅傑承,當年均缺席聆訊。

更多要聞一
恐鳥王者之戰明晚開鑼 賭盤看好勇士惟只讓1分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籃球隊明晚主場夜戰金州勇士隊,主隊狀態固然大勇,但能否有力擊敗NBA盟主金州勇士隊?大家都關心勇士隊的得分王、現正養傷... 詳情
卑詩防洗錢殺入大專院校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要求該省近400所大專院校報告各自的現金交易政策,以確保教育機構不接受單個學生的大額現金支付各種費用,防範洗黑錢的問題... 詳情
香港「舖王」4900萬捐多大卑大
【明報專報】香港富豪及慈善家梁紹鴻昨日在溫哥華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指出,他去年捐款卑詩大學(UBC)2400萬元設立「梁紹鴻健康老齡計劃」(Ed... 詳情
促中方停惡評拘孟晚舟 商被囚加人
【明報專訊】加新社獲得的文件顯示,在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之後,環球事務部官員曾希望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 詳情
馬來西亞效法菲律賓 打響「垃圾戰」加國有份
【明報專訊】繼菲律賓之後,又有一個亞洲國家馬來西亞對加拿大垃圾說「不」。馬來西亞環境部長譴責加拿大不負責任地出口塑料垃圾,計劃將這些垃圾運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