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方停惡評拘孟晚舟 商被囚加人
欲與王毅楊潔篪通電話 方慧蘭多次吃「閉門羹」

[2019.05.29] 發表
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二準備在國會外交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新社獲得的文件顯示,在去年12月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之後,環球事務部官員曾希望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與中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對話時告訴對方,勿再散播有關加拿大的司法系統「不準確」的消息。文件亦顯示,方慧蘭無法與中國外長直接對話,談論被囚加人事宜。

去年12月20日,也就是中國逮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10天後,方慧蘭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本來計劃一次電話對話,不過該次通話並未發生。

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激怒了中國,使兩國關係降至冰點。中國指責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不合法,或是出於應美國要求的政治動機。

方慧蘭及她的內閣同僚一再表示,逮捕孟晚舟完全合法,而且孟晚舟的權利亦受到保護。他們指出,孟晚舟案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政治無法干預。

在與楊潔篪通話的前一周,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在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意見版發表一篇文章稱,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一項「誤判」。

在為方慧蘭與楊潔篪通話準備的簡報中,加國官員私下建議,方慧蘭向楊潔篪表達,加方對中方指責孟晚舟在加法律權利可能受到危害的說法極為憤怒。這份備忘錄簡報寫道:「敦促中國停止對加拿大司法程序及孟晚舟所受待遇不準確的描述,並要求中方立即釋放康明凱及斯帕弗。」

此一經由資料索取法獲得的備忘錄敦促方慧蘭向中方傳達一個主要的訊息:加拿大對待孟晚舟,比中國對待康明凱及斯帕弗要好。備忘錄也表示,孟晚舟自被逮捕的第一天起,在加拿大即可享有律師、領事服務,並有公正的司法程序,醫療照顧等。備忘錄催促中國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康明凱及斯帕弗。

兩名加人仍被拘押,無法接觸律師或見到家人,每月可以有一次領事探訪。

盧沙野1月再度於《國會山時報》(The Hill Times)撰文,稱中國是美、加雙重標準的受害者。

去年12月的該份備忘錄,也顯示了加拿大繼續面對的另一個問題:即方慧蘭無法與中國外長王毅親自對話。備忘錄寫道,因為無法與王毅對話,方慧蘭選擇了楊潔篪。

方慧蘭周二向國會外交委員會表示,她仍希望與王毅通話。為了此事,方慧蘭表示,她已向盧沙野提過好幾次。方慧蘭表示,她隨時願意與王毅通話,就兩國關係之事展開討論。

更多要聞一
馬來西亞效法菲律賓 打響「垃圾戰」加國有份
【明報專訊】繼菲律賓之後,又有一個亞洲國家馬來西亞對加拿大垃圾說「不」。馬來西亞環境部長譴責加拿大不負責任地出口塑料垃圾,計劃將這些垃圾運回... 詳情
湖水突破中央島岸線 水淹馬路草地撈出鯉魚
【明報專訊】近兩日陰雨連綿的天氣導致安大略湖的水位上升不少,而昨日的大風天氣,更進一步把水推進中央島內陸。市府和島上的當地居民都在忙於抗洪工... 詳情
安省魁省今夏不會太熱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預測﹐加拿大東、西兩岸的天氣今夏將出現反差天氣。草原省份比較溫暖而乾燥﹔相反... 詳情
【明報專訊】大溫哥華地區的一群婦女以為自己捐獻母乳,幫助有需要的嬰兒,卻發現遭人轉售圖利,讓捐贈者憤憤不平。 一些慈愛的母親在臉書的母... 詳情
開發遊樂宮省府全球招標 不開賭不建柏文只搞體娛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正式宣布﹐向全球徵集參與重新開發安省遊樂宮的私營合作伙伴。省府的目標是要建成全年開放、集體育賽事和娛樂等於一體的旅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