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人均開支4010元 多市最高
過往7年跌8% 疑致服務質素下降

[2019.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揭示,儘管與大多倫多和咸美頓地區其他城市相比,多倫多的人均市府花費遠超過其他城市,但在過往7年,多市的人均市府花費下跌了8%,從而引發有關市政服務質素下降的疑問。

報告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16年多倫多的人均市府花費是4,010元,高居大多倫多和咸美頓地區各大城市之首。排行榜上位居第二的是旺市,人均市府花費是3,087元,較多倫多少920元﹔排名最末的是米爾頓,人均市府花費只有2,385元。

數據還顯示,在2009年至2016年期間,多倫多的人均市府花費實際上減少了接近8%,減幅同樣高居大多倫多和咸美頓地區各大城市之首。

相比下,包括賓頓市和密西沙加市在內的一些其他城市增加了人均市府花費,其中,賓頓市增加15%,密市增加近10%。

對此,多市左翼市議員珀克斯(Gord Perks)指出,多倫多的人均市府花費減少是一個問題。他說:「你看到這體現在公共交通服務的質素,體現在我們的庇護所系統超出負荷,體現在一些家庭無法獲得兒童日託服務。」

珀克斯強調,與其他規模較小的城市相比,多市政府在財政預算方面﹐面臨更大挑戰。

珀克斯說:「實際上,多倫多市政府提供很多地區性的服務,人們搭乘多倫多的公車到多市上班,我們是唯一一個擁有非常健全的庇護所系統的城市。」

邁克林頓則強調說,正因為如此,多倫多在財政預算方面有不同的需求,包括了公車系統的維護﹐以及賈丁納公路和當谷大道的維修保養開支等。

他說:「多倫多市政府的營運開支如按人均來計算,實際上比其他城市少。」

報告還發現,2009年至2016年間,多市政府的收入也減少逾3%。在多市政府2016年的收入中,部分收入來自聯邦政府和省府的經費撥款,部分收入來自物業稅。

據懷雅遜大學在今年發表的一份報告,多倫多物業稅率低於鄰近20個城鎮,多市政府在調升物業稅方面有大約20%的上升空間。

市長莊德利的辦公室在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市府不僅保護了現有的市政服務,且為提供新的市政服務投入資金,包括兒童免費搭乘公車、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兒童日託津貼及廉租屋等﹔同時,市府仍將物業稅的增幅保持在通貨膨脹的水平。

更多都會新聞
【明報專訊】於本月26日懷疑在維多利亞公園路(Victoria Park Avenue)夾Adair Road﹐撞傷4歲男童後不顧而去的電單... 詳情
【明報專訊】萬錦市於人村(Unionville)一個正進行建築工程的房子日凌晨1時半起火﹐當消防員接報抵達現場時﹐整個房子已陷入火海。可幸火... 詳情
【明報專訊】韋比市(Whitby)一名30歲男子被指使用假支票﹐向在網站Kijiji兜售鑽石的多名賣家﹐購買了價值超過2.5萬元的物品﹐現已...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越裔男子涉嫌在今年3月18日晚上9時半﹐於芬治東路(Finch Avenue East)夾冰梨路(Brimley 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