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億對2000億 中美互啟徵稅
彭博:華制定稀土反制計劃 準備持久戰

[2019.06.02] 發表

中美新一輪互徵關稅正式啟動。中國從昨日起,對進口的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從10%至25%不等的關稅,而美國對進口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寬限期也在昨日到期,將正式徵收25%的懲罰性關稅。外媒分析,北京開始準備貿易持久戰。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將發布白皮書,闡述在中美貿易戰中的中方立場。

「新華視點」報道,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2019年第3號公告,中國已於2019年6月1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部分進口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根據公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對原產於美國約600億美元進口商品清單中的部分商品,分別實施加徵25%、20%、10%的關稅。對之前加徵5%關稅的稅目商品,仍實施加徵5%的關稅。根據財政部網站5月13日宣布上調關稅、並於昨日生效的清單共有5140種美國產品,其中有超過3500種將加徵20%或25%的關稅。包括肉類、酒、油籽和水果、冷凍食品等。

與此同時,美國昨晨開始對抵達各海港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路透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10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允許當天之前載離中國的海運貨物享有寬限期,稅率維持在10%。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5月15日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通知,將期限設在6月1日,那些商品必須在此之前抵達美國。

輸美「某些商品」寬限期延至15日

不過,USTR在上周五發出公告,稱會在下周聯邦公報上通知,延長中國某些商品進入美國的時間至6月15日。

根據公告,5月10日前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在進入美國後,仍會被額外徵收10%的關稅。公告沒有說明「某些商品」是什麼;USTR稱,延期是考慮到海關執法因素,以及中國與美國之間的海上過境安排作出的。

美國政府早前聲稱,若中方報復, 6月底前將對餘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USTR列出3805個項目,商品清單基本上包括先前301調查未涵蓋的所有中國商品,但不包括藥品、特定醫療商品及稀土等。彭博社上周五(5月31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已經制定完成在必要時限制對美出口稀土的計劃,中美雙方目前都在為曠日持久的貿易戰做準備。中國的稀土產量約佔世界總產量的80%。

BBC:中國針對特朗普票倉

英國廣播公司(BBC)認為中國針對美國葡萄酒、肉類,以及其他農產品加徵關稅,可能打擊特朗普政府的票倉。「中國直接瞄準了美國的痛處」,文章認為種種[象表明,「北京開始準備貿易持久戰」。新華社引述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說,「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幾乎所有農產品,都因為美方率先發起的貿易戰而被加徵了反制關稅」。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美批華侵蝕他國主權 魏鳳和料今演說反擊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周一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上發表演講,外界預估他將回應美國... 詳情
美國國防部昨日發表「印度太平洋戰略報告」(Indo-Pacific Strategy Report),指出在中國大陸對台灣持續施壓的情G下,... 詳情
據《環球時報》報道,在香格里拉對話開幕前一天,通往會場的通道上掛滿了中國國內各地兵力部署圖,具體到山東、福建、遼寧、上海、廣東等等。中國代表... 詳情
中國海事局發布公告稱,今日和後日(4日)將在南海軍事訓練,相關海域範圍內禁止駛入。 有分析稱,中方在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宣布軍演,展示大規... 詳情
雄安第二輪拆遷 徵54村逾5萬畝地
【明報專訊】河北雄安第二批徵遷安置工作上周五宣告展開,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涉及容縣、雄縣、安新縣3縣共計54個村落。其中整體搬遷村落有10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