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華埠建築貴族化 示威求保唐人街特色

[2019.06.06] 發表
中區華埠內原新光中心現已換成一棟4層高的灰色辦公大樓。(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區華埠超過10年的新光中心﹐如今已換成一棟4層高的灰色辦公大樓。有區內居民擔心﹐唐人街會逐漸被貴族化﹐同時卻失去華埠的原有特色﹔故此﹐有人發起組織﹐要保護唐人街﹐並於剛過去的周末發動示威遊行。

其中一名發起人Florence Yee表示﹐如果華埠內的雜貨店或小商店都被辦公大樓所取代﹐那即是將一些令唐人街變得唐人街的特色「被消失」。

早在1935年﹐多倫多第一個唐人街是位於市議會大樓所在位置﹐但當時市府將三分二的土地收回﹐用作興建政府辦公大樓﹐令林黃彩珍(Jean Lumb)組織「救救唐人街」運動﹐希望保留所餘下的三分一土地。

當時﹐華人社區內大部分人搬到現在中區華埠﹐即士巴丹拿道(Spadina Avenue)夾登打士街(Dundas Street)﹔其後百老匯街(Broadview Ave.)夾芝蘭東街(Gerrard St.)再出現第三個唐人街。

發展至今﹐第一個唐人街已蕩然無存﹔位於百老匯街的一個﹐曾有30間華人餐館﹐但如今已只所剩無幾。位於士巴丹拿道的中區華埠可謂是多市內﹐僅存一個仍保留華人社區早年風貌的唐人街。為保留中區華埠的特色﹐免被貴族化﹐故一班年輕人主動發起保護行動。

多倫多華埠商業促進區主席雷普信(Tony Louie)亦承認﹐區內的租金在過去3年上升了40%﹐繁華的情況亦不及過往。但他覺得﹐中區華埠貴族化反是好事。因為區內的人口及商店都在老化﹐唐人街需要一些新血及新思維。

更多要聞二
自由黨政府抄襲內容 通過立法禁魚翅進口
【明報專訊】鑑於全球各地的鯊魚數量在經過長達數十年的過度捕殺後,現已減少了多達90%,聯邦自由黨政府已經做好了通過立法來禁止進口鯊魚魚翅的準... 詳情
大多區上月房屋銷售 量增18.9%價升3.6%
【明報專訊】多倫多房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最新房產報告出爐﹐今年5月大多區房屋銷售比去年同期... 詳情
【明報專訊】無論是在現實的警方調查還是相關的影視作品中,證人要識別疑犯,從來都是需要給出多張照片,或者是讓一排人站在那裡供證人辨認,這是公認...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更佳兒童日託服務聯盟在過往的不足一個月內,收集了超過7,000個簽名,並已在昨天委託安省新民主黨的省議員Doly Begum... 詳情
【明報專訊】昨天在省議會大樓﹐安省政府召開華人地產界圓桌會議﹐圍繞政府如何削減行政管理的繁文縟節、為地產業發展創造更好環境等議題﹐聽取華人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