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權軍方蒐集社交媒體資料 專家恐侵犯私隱違人權自由
審查發現不少做法有越界之嫌

[2019.06.10] 發表
加拿大軍方情報機關可搜集和分享加國公民的信息,其中包括從社交媒體等資料,有專家認為,此舉可能侵犯個人私隱和憲法賦予的人權和自由權利。(加新社)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最新公布的聯邦指令顯示,加拿大軍方情報機關可搜集和分享加國公民的信息,其中包括從社交媒體等隨意收集的資料,只要它支持合法調查。國防部強調有關做法只限針對安全威脅,但有專家認為,此舉可能侵犯個人私隱和憲法賦予的人權和自由權利。

加新社依照《資料索取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搜集加拿大公民信息的操作指南」(Guidance on the Collection of Canadian Citizen Information),該份文件長8頁,是軍方情報機關於於去年8月發給國防部(National Defence)僱員和加拿大軍隊(Canadian Forces)成員的。

按照這份指南,若與軍方的軍事行動或活動有「直接和密切關係」,軍方人員可以收集加國人的信息,但它同時警告,鑑於「現代科技實力日新月異」,類似信息可能無意地從諸如社交媒體供稿等開放來源而被收集。該份指南又稱,無論是有目的地或無意地搜集得來的加國人信息,都可能被儲存並用以支持獲授權的國防情報行動。

國家安全和情報委員會正審議這份軍方的指南,以研究國防部和軍方如何蒐集、使用、儲存和分享這些信息。該委員會計劃今年就有關問題向總理呈交一份特別報告。

這將是該委員會4月發表一份報告的跟進行動。該份報告指這是聯邦政府所資助的最大情報收集項目之一,但鮮有受到外部監督。

該委員會審查數千頁資料以及多次閉門會議的簡報,發現國防機關在收集情報的過程中,通過敏感方法蒐集信息,包括技術手段、人力資源和調查。它認為,很多做法有越界之嫌,也存在侵犯公民權利的風險,它促請軍方針對公民的間諜行為進行更嚴格的監控,包括可能立例訂明何時和如何進行國防情報行動。

國防部發言人拉馬雷上尉(Capt. Nicola LaMarre)表示,目前,唯一需要蒐集加國公民信息的國防活動,是屬於軍方國家反情報單位的工作,當中牽涉軍方從外國情報機關、或個人或團體搜集間諜、破壞、顛覆、恐怖活動以及跟安全相關的刑事活動等資料,辨識、調查安全威脅並作出相應行動。她稱,在「全球信息環境愈來愈複雜,加上加國人到全球各地旅遊日益頻繁」,軍方情報人員可能意外地搜集他們部分信息。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國際民權監察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Liberties Monitoring Group)負責人麥克索利(Tim McSorley)說﹕「大家憂慮軍方無意地搜集的信息是有何用意,大家都不知道加國人被搜集的信息範圍或程度。」他促請當局加強立法監控和檢討軍方搜集和共享情報的做法,以確保有關做法不會逾越私隱條例並恪守《人權及自由憲章》(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

更多加國新聞
加勒比散步時遇劫匪 魁省漢護女慘遭槍殺
【明報專訊】魁省一名男子在加勒比聖馬丁島(Sint Maarten)遭遇搶劫期間被擊斃,其女兒透露死者是在試圖保護她時被槍殺的。 死者... 詳情
安省財長將率團訪歐 推銷省府360億元債券
【明報專訊】未來幾天﹐安省財政廳長霍德力(Vic Fedeli)和他的財務團隊將前往英國、德國和法國等歐洲國家﹐向海外投資者推銷360億元的... 詳情
魁省海灘發現21具骸骨 屬170年前遇海難移民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園管理局(Parks Canada)證實,2011年和2016年在魁北克賈斯珀地區(Gaspe region)發現的人類...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伊拉克部隊前指揮官表示,伊斯蘭國(ISIS)可能在戰場上被擊敗,但這個激進組織仍會健在,並且繼續參與叛亂活動,以及仍能在... 詳情
非法大麻店查封後復業 市府用水泥磚堵門趕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不少非法大麻店被警方查封後不久﹐又再重新營業。如今市府使出奇招﹐將大型的水泥磚堵在這些大麻店外﹐以絕後患。 市府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