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通過反宗教標識新法 即面對法庭挑戰街頭示威

[2019.06.18] 發表
示威者周一在滿地可街頭抗議新法。(CBC)

【明報專訊】魁省禁止特定公務人員穿戴宗教衣飾的新法例通過還不到24小時,反對聲音已此起彼落,不單只滿地可周一爆發街頭示威,穆斯林倡權組織和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亦已向高等法庭提出呈請,要求頒發禁制令並宣布該條法例無效。該條新法例周日深夜在魁省議會通過,它禁止包括公立學校的教師、警員、政府律師等公職人員在工作期間穿戴有宗教象徵的衣飾。

該項於周一提出的呈請,未有宣稱該條新法例侵犯憲章特定的章節,反而是駁斥該法例屬刑事法律(criminal legislation),故此省府無權通過。它又指,該法例限制接觸某些公共機構,違反「多元文化、民主的加拿大聯盟本身存在所保障的」平等原則。

該項呈請亦就新條例所用的字眼提出異議,斥責它對宗教象徵衣飾的界定「太含糊不清」,因此會鼓勵任意採用有關措施,而該措施本身是違反約定俗成的憲法原則。

支持該項法律挑戰的倡議組織希望,法案盡早於本周審理案件。加拿大全國穆斯林委員會的行政主任法魯克(Mustafa Farooq)表示,魁北克未來聯盟省府周日晚立法,公然進行宗教歧視。

該項法庭挑戰是以哈克(Ichrak Nourel Hak)的名義入稟。哈克是一名教育系學生,亦是一名穆斯林教徒,她將無法在魁省公立學校系統工作,除非她除下伊斯蘭傳統頭巾(Hijab)。

法庭並非該條新法例遇到抵抗的唯一戰線。逾300民眾周一到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位於滿地可的辦公室外抗議該部法令,其中多人表示他們的未來職業路徑因該法而受阻。魁省漢普斯特德(Hampstead)市長周一重申,他承諾不會實施該條法例。英語滿地可教育局(English Montreal School Board)亦在法案通過前作出類似承諾。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