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抗癌等待神蹟 李明蔚有個好爸爸

[2019.06.14] 發表
李明蔚(右)患罕見的「腺樣囊性癌」,雖然抗癌路崎嶇難行,但慶幸有父親相伴,一起面對重重難關。(攝影:黃梓烜)
小時候的李明蔚活潑可愛。(資料圖片)
李明蔚(中)當年與陳浩然(左)、羅澤鈞(右)以組合「小龍鳳」出道。(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歌手李明蔚(Sarena)的名字大家會感陌生,不過在網上搜尋「抗癌歌手」便看見李明蔚的名字。今年7月才是李明蔚的30歲生日,22歲(2012年)被確診患罕見的「腺樣囊性癌」,傳媒形容她是「抗癌戰士」,這名戰士的戰鬥力來自無私的父愛。李明蔚爸爸為照顧女兒生活而退休,帶茪k兒尋求不同醫治方法,祈求有針對「腺樣囊性癌」的新藥物面世,帶荍き瘚弁威搳I

記者:唐嘉晞

攝影:黃梓烜

周日是父親節,李明蔚跟爸爸同接受《明報》訪問。李爸爸不時輕撫女兒的面,說她小時候好得意。看初入行李明蔚的照片是美少女,近年因腫瘤漸擴大壓荅姜g線,李明蔚半邊面癱,右眼不能閉上,聲帶也受影響,說話有困難,實在令人惋惜。訪問中李爸爸會傳譯女兒的話,父女互相開玩笑,爸爸笑她廚藝麻麻。李明蔚也調皮說:「我畀洇A做咋!」

李爸爸曾是政府公務員,退休前做汽車買賣,原來他年輕時也玩音樂,曾拜亞洲鼓王唐龍為師,又曾在佐敦開音樂室,他說:「Beyond未紅時,佢]讀書鶧}也到音樂室玩,又幫手搬樂器參加沙灘騷。」女兒的音樂細胞是遺傳,他透露環球歌手麥家瑜是明蔚的表姐呢!

半邊面癱說話困難

當年李明蔚跟兩名男生羅澤鈞與陳浩然組成「小龍鳳」出道,事前李爸爸也不知道,他說:「我沒有反對,後來我送她到加拿大讀英文,心想她讀完書返港還可以多玩幾年。想不到她逗留了3個月便病發,突然不停流了兩日鼻血,致電返港時,我還以為天氣乾燥。去見醫生檢驗後知道有腫瘤,隨即返港醫治。」

帶茪k兒遍尋名醫,可惜答案是對住父女搖頭,最殘忍的一句說話:「李生,對唔住,幫你唔到,我賺唔到你錢!」李明蔚確診患「腺樣囊性癌」,在血管位置不能動手術。他說:「當時我真係暈咁滯!我唔敢在女兒面前哭,只有躲起來喊,擔心得晚晚失眠。我以前170幾磅,跌到140磅。情願係我病,我都60幾歲,老喇!仲有咩所謂,若可以交換,就畀我病好了。個女咁後生,什麼都未見過……點解偏偏揀中佢?」李明蔚自小獲爸爸愛惜,會滿足她所有要求,她以前脾氣差愛駁嘴,現在因面癱連說話也困難。李爸爸不禁苦笑,情願女兒繼續駁嘴,「我帶得個女薨O個世界,我就要照顧佢」。

退休全力照顧女兒

李爸爸陪女兒同踏上抗癌之路,他跟李明蔚媽咪早年已分開,女兒一直跟他生活,直至確診癌症,媽咪照顧生活較合適,故安排女兒跟前妻住。李明蔚在半年時間接受38次電療與4次化療,明蔚媽咪也停工大半年貼身照顧。明蔚在治療後幾年可以照顧自己的生活,李爸爸努力掙錢給女兒醫病。他聽聞憂遁草對健康有幫助,就從外國訂返港,後來更在元朗的農地種憂遁草,每天榨汁給女兒飲。近兩年看見女兒連進食也有困難,他退休負起照顧的責任,搬到女兒同區居住,就是為了每晚給她煮飯與陪伴吃飯。

癌細胞擴散到骨

李爸爸說明蔚確診患癌症,初時他以為是鼻咽癌,一名教授級醫生跟他解釋明蔚患的癌症罕見兼好惡,但生得好慢,會隨茪f水走,若擴散會先擴散到肺,然後是身體各部位。果然,2016年擴散到肺部,接茯O肝與腎。李爸爸說:「現在擴散到骨了!骨癌好痛,醫生為她檢查時也奇怪她沒有痛,說很好彩,若她感痛楚只有打嗎啡針止痛。她現在仍好精神,我認識一些朋友患鼻咽癌的,比她遲病發,但早已bye bye了。」

「搏命也要籌醫藥費」

他跟女兒也沒放棄求醫,最近又見醫生商量免疫療法,所涉醫藥費達百萬元。他說:「若醫生肯定有療效,要用更多錢,我搏命也要籌這筆醫藥費,但現在也未知情G,要多了解。」李爸爸抱荍き獢A多次說要鬥長命,希望醫學界早日研發針對「腺樣囊性癌」的醫治方法。他又提到外國有患癌症的女仔突然腫瘤消失,他相信有神蹟。他更希望女兒的病得以醫治,沒有後遺症,自己會一直為她打氣。他說:「我唔再喊喇!睇開齱A埥穭S一日,埥繾茪k仲鰜蛂I」周日是父親節,李明蔚過往也為他慶祝,有時會整蛋糕或下廚煮意粉,雖然味道麻麻,今年他們會出外吃飯慶祝,最重要是她在身邊。

明蔚出書寫抗癌經歷

李明蔚在抗癌的日子沒有放棄工作,兩年前在馬浚偉幫助下推出首張單曲唱片《信、望、愛》,平日做乾花手作精品在店舖寄賣。月前舉行了音樂分享會,由好友聲音導航,最近完成了著作《被選中的女主角》說抗癌經歷,也將推出。訪問中李明蔚說話不多,她關心爸爸,說希望他健康與少擔心,提到醫治,她堅定說:「我有信心!」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肚凸凸出巡 汪峰拖到實 傳章子怡停工待產
【明報專訊】40歲章子怡與老公汪峰育有3歲女兒「醒醒」,一直有指汪峰恨生仔,早前傳出章子怡再度懷孕消息,但她之後到康城出席電影宣傳時,身形甚... 詳情
堅持助養小朋友 艾威有28個「仔女」
【明報專訊】艾威出席電影首映,透露由1997年起到現在,他已助養28名小朋友。他說每次遇到一件開心事,都會助養一名小朋友,每個月花費很少。他... 詳情
自爆被老婆仔女「食住」 陳豪:鰜峊礸L晒地位
【明報專訊】陳豪、李佳芯(Ali)、蕭正楠、曹永廉及黃子恆昨日出席無邢s劇《愛美麗狂想曲》宣傳活動。Ali表示今次扮演私人助理,表面上做「阿... 詳情
自認駕駛技術麻麻 鄧卓殷不敢接載郭子豪
【明報專訊】f屆和應屆港姐張寶兒、伍樂怡、鄧卓殷、丁子田、陳靜堯及何依婷昨日到銅鑼灣出席「港姐最後召集」活動,分享參選港姐的心路f程和貼士。... 詳情
龐卓欣與男友6年情玩完
【明報專訊】現年27歲、2015年香港小姐亞軍龐卓欣與男友孫智威(Solomon)拍拖近6年,不時在社交網曬甜蜜合照,她曾表示想30歲前結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