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集會促查警 兩示威者擬索償 稱私人難提控 人權組織促聽訴求設獨立委會

[2019.06.24] 發表
民陣昨晚在立法會示威區舉行「追究警權集會」,近千人參加。2014年時任警司朱經緯警棍毆打途人案的事主鄭仲恆亦有到場,他稱監警會是「無牙老虎」,認同民間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6?12清場行動。(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民間質疑警方於本月12日的金鐘衝突涉嫌使用過度武力,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不果。民陣昨晚發起「追究警權集會」,有近千人參加。有人權組織批評投訴警察課「自己人查自己人」,市民提私人刑事檢控亦非常困難,促請政府回應民間訴求,徹查事件。有律師透露,至今收到兩人稱當日遭警員以過分武力對待,擬向警務處民事索償。

明報記者

律師伍展邦昨接受本報查詢表示,至今收到兩個個案,均稱於6.12衝突中被警員以過分武力對待,包括毆打,擬向警務處民事索償。伍展邦早前跟進19至20名被捕者個案,至今有三四名涉及遊蕩罪的人已獲無條件釋放。

人權監察批警無公開武力指引

民間組織「社區前進」昨舉行街頭論壇,人權監察發言人葉寬柔批評警方一直未有公開《警察通例》第29章「使用武力與槍械的使用」,令市民無從得知警方行動是否恰當。葉寬柔說七警案及朱經緯案均顯示警察不可肆無忌憚使用武力,惟今次政府在6.12衝突後公開致謝警方,只會令警察變本加厲。她說市民現時只可向投訴警察課投訴,但質疑該部門「自己人查自己人」,市民提私人刑事檢控亦非常困難,故民間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非常合理,促請政府回應。

曾健超:市民無力蒐證 證據在警手

民陣昨晚於立法會示威區發起「追究警權集會」,其間播放6.12衝突警方清場片段,近千人參與。2014年佔領運動期間被7名警員毆打的曾健超發言稱,「小市民要私人刑事檢控警察是非常困難」,因市民無蒐證能力,證據亦在警方手上,呼籲市民若有警方濫權的證據,需小心保存。在佔領運動期間被時任警司朱經緯用警棍襲擊的鄭仲恆,亦批評投訴警察課只涉及內部調查,是「自己人查自己人」,並批評監警會是「無牙老虎」。他認同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警方本月12日的行動。

昨日參與集會、30多歲的洪先生亦有參加本月12日的示威集會。他說只站在後排支援,無衝擊警方,不明白為何當時警方會以催淚彈及布袋彈等驅散和平示威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沙田馬場擴單車徑  馬會保養變公帑維修  原屬續租條件  議員質疑優待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於2016年獲政府以特殊用途契約形式,批出續期沙田馬場地皮50年,政府並在地契內加入限制條文,要求馬會改善附近公共設施... 詳情
免地價停車場收費  馬會:減濫用
【明報專訊】馬會獲批沙田馬場地皮續租50年時,只就馬場內會員會所繳付以市值計算地價6.68億元,其餘多項設施均豁免收取地價,包括彭福公園外的... 詳情
彭福須每周平均開60小時  多月未夠數
【明報專訊】沙田馬場獲批續租50年的地契中,亦有條文規定馬會管理的彭福公園由平均每周開放39小時增至60小時,地契款文對何謂「平均」並無定義... 詳情
瑪嘉烈屯院儀器出事 逾百樣本或需重驗  涉癌症肝炎愛滋檢測
【明報專訊】醫管局昨公布,去年中陸續使用的一款由美國雅培(Abbott Laboratories Ltd)供應的實驗室分析儀器,出現軟件程式... 詳情
熟食櫃現鼠蹤  一田致歉:徹底消毒
【明報專訊】大埔一田超市上周六(22日)營業期間,一隻老鼠在擺滿食物的熟食櫃竄過,有顧客拍下影片上載至網上社交平台,引起網民議論。涉事超市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