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狀料「漏報」舉證難度增

[2019.06.27]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終審法院就曾蔭權未有向行會漏報利益的判辭,有大律師相信,日後在法官引導陪審團問題會「留下尾巴」,增加控方舉證難度。本報翻查資料,近年有兩宗涉及公職人員漏報的類似案件,其中一宗是社民連梁國雄任立法會議員時無申報收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5萬元,最終裁定罪名不成立。

沒明文規定須全申報 難證犯案意圖

大律師查錫我表示,現時「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控罪屬普通法下的罪行,沒明文規定相關者必須申報所有利益衝突。而今次終院判辭主要針對原審法官引導陪審團的問題,會「留下尾巴」,以曾蔭權案為例,考慮應否申報屬主觀看法,控方難以證明被告為掩飾利益才不申報,還是考慮過後才決定不申報,預計控方在類似案件上,同樣面對犯案意圖的舉證難度。

根據資料,過去律政司亦有就公職人員漏報利益檢控,其中一宗是社民連梁國雄任立法會議員時無申報收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25萬元,梁被檢控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但區院經審訊後以控方未能證明該筆款項是給予梁國雄本人,而非代表社民連收取,裁定罪名不成立。

另一宗涉及3名駐守落馬洲邊境管制站的海關關員涉漏報757支未完稅香煙,令政府少收6000元稅,同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妨礙司法公正,最終罪名不成立。

更多要聞
喚G20關注集會後 千人再圍警總 噴漆撬字擲蛋 警拉閘按兵不動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峰會(G20)明天在日本大阪舉行,民陣昨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有數以千計市民出席,大會以英語、普通話、日語等,呼... 詳情
千人赴19領館請願 促向習施壓
【明報專訊】網民發起昨早到19個駐港總領事館及辦事處馬拉松式請願,希望借國際壓力推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發起人之一劉鬖J指有逾1500人參... 詳情
【明報專訊】有自稱國際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的人,昨日在一個網頁公開逾600名警務人員的中英文姓名、手機號碼及住址,並揚言... 詳情
兩醫院警崗撤長駐 改周邊巡邏 減與醫護摩擦 鄺俊宇斥「幼稚報復式行為」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和仁濟醫院急症室警崗昨日開始無人駐守,並貼上「如需緊急協助,請致電999」字眼。消息指安排與近日兩間醫院駐守的警察及...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和仁濟醫院急症室警崗真空,有前線警員指現時到醫院工作遇到重重阻礙,認同管理層將警員撤離警崗的安排,認為是正視前線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