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籲林鄭言明修例已死 獨立查衝突

[2019.06.27] 發表

【明報專訊】末代港督彭定康前日撰文,形容修例爭議令特首林鄭月娥政治上重創,但香港現在需要領導,不能把一切都留給年輕從政者如黃之鋒等。他說不希望香港繼續陷入危機,對林太作兩點建議以緩解張力,包括認為她應宣布修例已死亡,以及就警方處理示威時的行動進行公開及獨立調查。

彭定康表示,林太應明確表示無意在今年或將來重新提交相關草案,以讓市民放心;又認為林太應宣布這議題已死亡,然後再與大律師公會及法律界商討,如何在普通法基礎下處理移交逃犯到台灣和內地。他亦認為就警方處理行動作獨立和公開的調查,可令各方包括警方得益。他稱,警方不能像射兔子般用橡膠子彈,不能近距離向示威者面部射胡椒噴劑,不能用警棍毆打已躺地的示威者;而示威者的暴動行為亦應檢視。他認為,以此方法的調查不會令批評政府的人有道德高地,反令特首有基礎與社會對話,團結社會。

彭定康說,林太應嘗試理解市民關注和取得他們支持,又認為林太再不能取得中央官員如以往的支持,對他們來說林太是「用完即棄(disposable)」。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泛民原提廢例  張華峰突提休會  軍用碼頭撥地或自動生效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5條附屬法例,將中環海濱一幅0.3公頃土地撥歸解放軍作軍用碼頭,民主派原定昨在立法會提出決議案,要求廢除相關附屬法例,但...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16條列明,議員在兩項議程之間可動議休會待續議案,毋須事先預告,若立法會主席信納休會待續的目的,在於方便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民陣6月16日發起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當晚10時許,一名剛到太古廣場悼念墮樓死亡示威者的六旬漢,與一名剛遊行完的青年在中環天... 詳情
李家超:用盡方法緝黃台仰李東昇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回應有關德國給予黃台仰、李東昇庇護的口頭質詢,他指「棄保潛逃」罪行不是與德國移交逃犯協定所涵蓋的罪行,... 詳情
絕[10年 瀕危蘇眉再現  環團水底調查  3珊瑚魚種港首見
【明報專訊】有保育團體歷時5年的調查發現,本港水域有近400個珊瑚魚品種,單是今年便在本地水域初步發現多3種珊瑚魚新品種,包括長崎雀鯛、緣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