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原提廢例 張華峰突提休會 軍用碼頭撥地或自動生效

[2019.06.27] 發表
經民聯張華峰(左)昨午突然提出休會動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暫停會議一小時後,宣布批准動議。張華峰發言後,政務司長張建宗(右)隨即跟講稿發表約10分鐘開場白。專業議政莫乃光質疑張華峰早與政府溝通。(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政府透過5條附屬法例,將中環海濱一幅0.3公頃土地撥歸解放軍作軍用碼頭,民主派原定昨在立法會提出決議案,要求廢除相關附屬法例,但經民聯張華峰早一步動議休會待續議案,稱希望討論如何恢復社會和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准動議,預料今日表決,若休會動議獲通過,民主派要求廢除附屬法例的決議案將失效,相反附屬法例將自動生效,土地於後日(29日)撥予解放軍。

倡休會論復和 張否認與政府夾計

多名民主派議員昨質疑張華峰突然提出休會,是希望阻止討論廢除附屬法例的決議案;張就此否認,同時否認曾與政府、建制派或梁君彥事先溝通,「無人叫得郁我做事」,事前只曾向黨主席盧偉國透露動議,「沒有陰謀或陽謀」。

撥地附屬法例以「先訂立、後審議」(negative vetting)形式立法,若本周立法會會議未能討論廢例決議案,法例將原封不動自動生效。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支持休會,稱希望外界勿過分猜測背後用意;民建聯張國鈞稱事前不知道張華峰會提出休會,否認是建制派集體行動。

張華峰昨午在會上動議休會時說,特首林鄭月娥就政府處理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不足致歉後,社會對峙情G仍然嚴重,希望透過休會辯論「集思廣益」,為社會恢復穩定平和提出措施。

梁君彥稱迫切批准 今日表決

梁君彥暫停會議一小時作考慮後批准休會動議,解釋動議內容明顯備受公眾關注,不同資料均顯示未來數天會有大型集會示威,而昨日會議是7月1日遊行前最後一次,故信納休會動議對公眾有迫切重要性,他的決定無不正當動機。

多名民主派建議張華峰在處理廢例決議案後才動議休會,但張拒絕,稱其動議具迫切性,希望盡快討論。議會陣線朱凱Y批評梁君彥和張華峰令廢例決議案無法討論和表決,無助緩和社會氣氛,更是「火上加油」;民主黨許智艂撋張與建制派「扯貓尾」,公民黨郭榮鏗則反問梁君彥是否每年七一前都會批准休會辯論。

張建宗備長講稿 莫乃光質疑早悉

專業議政莫乃光質疑,由張華峰突然提出休會動議,到政務司長張建宗在立法會會議上回應動議,中間只有個多小時,但張建宗卻能讀出一篇10分鐘的講稿,質疑張華峰事前曾與政府溝通。

張建宗昨在張華峰提出休會前見傳媒,稱軍用碼頭議題有其歷史背景,中英兩國政府在回歸前已為香港未來軍事用途土地交換「照會」,有關照會1994年已生效,相關碼頭是特區政府需為解放軍建設的5項軍事項目之一,亦是照會下現時唯一未做到的項目。他強調項目合法和合乎程序公義,跟足步驟,「是在陽光下做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陣6月16日發起反《逃犯條例》修訂遊行,當晚10時許,一名剛到太古廣場悼念墮樓死亡示威者的六旬漢,與一名剛遊行完的青年在中環天... 詳情
李家超:用盡方法緝黃台仰李東昇
【明報專訊】保安局長李家超昨日在立法會回應有關德國給予黃台仰、李東昇庇護的口頭質詢,他指「棄保潛逃」罪行不是與德國移交逃犯協定所涵蓋的罪行,... 詳情
絕[10年 瀕危蘇眉再現  環團水底調查  3珊瑚魚種港首見
【明報專訊】有保育團體歷時5年的調查發現,本港水域有近400個珊瑚魚品種,單是今年便在本地水域初步發現多3種珊瑚魚新品種,包括長崎雀鯛、緣鰭... 詳情
前「豪宅大王」秦錦釗走私洗錢罪脫
【明報專訊】曾有「豪宅大王」之稱的秦錦釗(圖)涉串謀走私,報稱運廢紙和鋁錠等,實為走私銅板及電子產品等高價值貨品到內地,並串謀洗黑錢約33億...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多個新落成的公屋、綠置居及居屋屋苑單位,被指用料及施工質素差劣。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表示,過去5年,房委會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