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樓瑕疵5年439宗

[2019.06.27]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多個新落成的公屋、綠置居及居屋屋苑單位,被指用料及施工質素差劣。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表示,過去5年,房委會共接獲439宗公營房屋單位發現瑕疵的個案,主要包括滲漏、水掣滲水、瓷磚損牷B批盪裂痕等,但房委會沒發現有單位設施不符合標準的情G。有房委會委員質疑數字不反映事實全部,要求檢討收樓流程。

陳帆:沒發現設施不符標準

根據房委會資料,自2014年起至今年5月,房委會共落成77,215個公營房屋單位,當中房委會接獲共439宗單位發現瑕疵個案,公屋佔約300宗、居屋約110宗及綠置居約30宗。

陳帆表示,房委會年度目標是每個單位的瑕疵數目不超過0.7處,過去數年均達標。房委會在工程完成之前,會就每個單位詳細檢查及驗收,以確保符合合約的要求。若發現任何不符合要求之處,會要求承建商跟進,並重新驗收。按現行機制,若住戶或業主在接收單位起計7日內,以及在開始裝修工程前,若發現室內設備損壞,可提交《損壞情G報告表》,若損壞屬承建商欠妥之處,承建商會修繕;至於資助出售單位,房委會亦會為單位提供1年保養期及10年樓宇結構安全保證。

房委委員促檢討驗收流程

房委會委員柯創盛表示,對房委會的數字存疑,質疑不反映事實全部,「舉例最近入伙的居屋項目彩興苑,以及之前的綠置居項目景泰苑等,手工非常差劣,不少住戶亦有投訴」。他建議房委會檢討及提高整個樓宇驗收的流程,以加強監管單位質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自幼家庭破碎、在親戚家寄人籬下的17歲女子,聲稱因幫補家計,兩年前受販毒集團指使,以行李箱販運約16公斤可卡因從內地到港,遭海關... 詳情
吊臂車花園道撞兩車撼大廈
【明報專訊】中環花園道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出發生車禍,一輛吊臂車昨沿花園道落斜時失控,先後撞到前面一輛輕型貨車及的士,再高速剷向聖約翰大廈,撞... 詳情
建築署盼地盤無紙化  多用機械人
【明報專訊】為提升創新能力及管理效率,政府今年4月革新採購政策,更茩咩瑋N含量,同時設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配對政府需要及業界的創新科技...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在新界原居民的丁權覆核案中「小勝一仗」的「長洲覆核王」郭卓堅,稱新界原居民獲免差餉和地租的政策違反《差餉條例》第36條,要求...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以「一地多用」模式,將高鐵西九總站附近的前渡華路臨時巴士總站,發展地下停車場及地上休憩設施,提供130個泊車位予商用車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