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上訴庭裁聯邦碳稅合憲 道格福特表失望擬再提上訴

[2019.06.29]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上訴法院首席法官史特萊西(George Strathy)周五裁定,聯邦政府對安省徵收的碳稅完全合憲,且有對抗氣候變化的重要目的。

史特萊西在代表法庭所寫的裁決書中表示,聯邦政府4月1日起對安省實施的《溫室氣體污染定價法》(Greenhouse Gas Pollution Pricing Act)有關「全國關注」,故屬國會立法職權。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辯稱,此法干涉省職權,故違憲。在4月份陳述的4天期間,安省堅稱此法會破壞聯邦主義的合作性。安省律師曾辯稱,如果此法合憲,那麼聯邦政府可以對省民的每一個生活層面,如民眾何時可開車,應居住在何處,或者民眾是否可以擁有燒木頭的壁爐等都可立法管制。

聯邦政府律師則聲稱,安省在恐嚇民眾。聯邦政府律師表示,此法是對可能導致災難的氣候變化做出合法的反應,並鼓勵人民改變他們的行為。

安省上訴法庭大部份法官均支持聯邦政府,不認為碳稅是非法稅項。史特萊西在裁決書中寫道:「碳稅在本質上屬於一種規管行為,它不是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能「各自為政」,必須以統一方式進行,以確保其效率。因此建立全國最低標準的目的就是為此。

唯一不贊同聯邦碳稅的上訴庭法官郝斯克勞夫特(Grant Huscroft)表示,氣候變化尚未成為「緊急事務」,他並警告勿用言詞來粉飾分析。碳定價只是對抗溫室氣體的方式之一。

郝斯克勞夫特表示:「對抗氣候變化有很多種方法,各省有充分的權力使用其自己的方法。」

道格福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法庭的裁決感到失望,並會繼續挑戰「碳稅」。 

安省環境廳長則表示安省將會上訴。聯邦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表示,安省上訴法庭周五的裁決,對關心氣候變化需要緊急行動的人們來說是一好消息。

聯邦政府的碳稅有支持者,也有反對者,最終本案可能進入加拿大最高法院審理。

更多加國新聞
省長取消省議會前國慶活動 自由黨省議員康德瑩辦全民野餐會免掃興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政府取消了今年國慶日在省議會前的慶祝活動,自由黨Scarborough-Guildwood選區省議員康德瑩(Mitzie... 詳情
加州租借電動滑板車公司 追軍加拿大擬落戶多倫多
【明報專訊】經營依靠手機APP租用的電動滑板車(e-scooters)的加州舊金山公司Bird﹐決定進軍加拿大﹐首選卡加利和愛蒙頓。並且正在... 詳情
猛龍祝捷會嬰兒遇險不治 桑德斯強調整體應變出色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察總長桑德斯為猛龍祝捷會遇險嬰兒反應時間慢辯護。 一名嬰兒在多倫多猛龍隊的冠軍遊行中遭遇嚴重的醫療事故後死亡,引起... 詳情
【明報專訊】1名在約克區任青少年冰球會財務總監的喬治娜鎮女居民涉嫌監守自盜,挪用球會公款240萬元,現今面對包括詐騙等2項罪名。 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 多倫多市府將分階段開放早前被火災嚴重破壞的多市士嘉堡區愛靜閣社區休閒中心(Agincourt Recreation Cent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