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裁決 人口普查不問公民身分

[2019.06.29] 發表

美國最高法院周四宣布兩項分別有關選區劃界和人口普查的判決,共和黨和民主黨各「贏」一仗,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G. Roberts Jr.)意外成為關鍵游離票。羅伯茨在選區劃界的案件中投票贊成維持現狀,但在人口普查一案則暫阻特朗普政府加入公民身分問題。總統特朗普大為憤怒,聲言推遲人口普查,以便上訴。

首席大法官成關鍵游離票

選區劃界的案件原先是審視2016年大選時北卡羅萊納的眾院選區劃分是否「黨派選區劃界不公」(partisan gerrymander)。《紐約時報》形容,選區劃界不公原是兩黨爭取政治優勢的不成文默契,但近年共和黨受惠地圖編製軟件的幫助,令優勢幾乎難以打破,民主黨人不滿。最高法院終以5票對4票裁定黨派選區劃界不公屬於政治問題,並非聯邦法院的處理範圍,算是有利共和黨。

但在人口普查的訴訟,則是民主黨人扳回一城。事緣特朗普政府提出在明年人口普查的問卷上加入查詢受訪者是否美國公民的問題,民主黨人質疑是阻嚇非法移民參與,稱這會影響到普查準繩度,亦影響到未來選區劃分和政府資源分配的判斷。結果在被視為保守派的羅伯茨「倒戈」下,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裁定,商務部提出的理由不足以支持加入公民身分的問題。

總統特朗普隨即在twitter稱,政府不能在非常昂貴、仔細和重要的人口普查中問一條有關公民權的基本問題,「完全荒謬」。他稱已要求律師研究能否推遲人口普查,「不管多久」,直至最高法院得到額外資訊以作出最終和關鍵決定。

CNN指法學研究者大多同意,在原先經常發揮游離票角色的大法官肯尼迪退休,並由保守派的卡瓦納進入最高法院後,身為首席大法官的羅伯茨已成相對最可能做游離票的一員。2012年他也曾成為游離票,支持「奧巴馬醫保」過關,當時引來許多保守派不滿。(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民主黨初選辯論 拜登成眾矢之的
美國民主黨第2場總統初選電視辯論周四(27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舉行,參選大熱、前副總統拜登成為眾矢之的。黨內唯一競逐候選資格的黑人女性、加... 詳情
美國數個地方政府的電腦系統近期接連遭黑客入侵及勒索,其中本月初被黑客癱瘓系統及勒索的佛羅里達州萊克城(Lake City)政府日前同意,支付... 詳情
歐洲熱浪持續加劇,法國東南部城鎮維勒維耶伊爾(Villevieille)周五(28日)錄得45.1℃,打破法國在2003年8月熱浪時所錄得的... 詳情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消息報道,下任首相大熱、前外相約翰遜擔任外相期間,為英國廣播公司(BBC)拍攝紀錄片時,曾經用糞便(turds)形容法國... 詳情
特朗普突邀金正恩板門店見面
【綜合報道】目前正在日本大阪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他希望本周末在兩韓非軍事區(DMZ)板門店會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