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10月前不復會 料儲備夠付維修 泛民反對書面傳閱表決撥款

[2019.07.05] 發表
立法會行管會委員昨早視察大樓損珣↙G,其後移師金鐘道政府合署開會商討善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左六)會後表示,難另覓地方做會議場地,秘書處會專注修復大樓設施,務求於10月復會。(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大樓被示威者衝擊,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善後工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後說,大樓設施受嚴重破壞,10月前無法開會,亦不擬另覓地點開會,承認即使10月要復會亦困難重重。行管會昨同意負責審批撥款申請的財委會,以書面傳閱表決無爭議撥款,但財委會未有共識,有民主派表明反對,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承認,在有委員反對下,財委會不能書面傳閱表決,他希望10月復會時能加開會議審議撥款。

保安室硬碟被盜 載官員議員資料

警方前晚在立法會大樓完成蒐證後,大樓昨日解封,但「紅色警示」仍生效,議員、助理和傳媒只能在指定時段到大樓取回物品。行管會委員早上視察大樓損珣↙G,之後移師金鐘道政府合署開會商討善後;梁君彥稱,大樓消防喉、花灑系統和警鐘等均被破壞,須先搶修以符合消防要求,最快下周才能除下紅色警示。

梁君彥說,大樓保安控制室受嚴重破壞,如有硬碟被人撬走,當中載有申請大樓通行證的個人資料,包括議員、官員、記者和秘書處職員資料,當中沒身分證號碼,另有個別個人資料遺失,秘書處已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通報,梁稱硬碟經多重加密,相信不易解密。他說立法會仍在點算損失,立法會儲備足夠應付維修開支。

立法會秘書處補充,大樓向街有56塊大型玻璃面板損牷A需做防風雨加固;示威區和立法會廣場亦需關閉至另行通知;另由於閉路電視系統已遭徹底破壞,整幢大樓均無閉路電視監控。

毛孟靜憂建制「重施故伎」

財委會現有逾40項撥款申請待議,涉款700多億元。《議事程序》第25條列明,若有委員提出反對,財委會便不能以書面傳閱方式表決事宜。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昨早表明反對書面傳閱,形容壞先例一開,日後遇上具爭議撥款而無法開會時,建制派便可「重施故伎」;她稱陳健波曾向她提及建議,自己以「over my dead body(等我死了再說)」回應。

財委會2015年時曾以書面傳閱方式向賑災基金注資5000萬元,當時無議員反對。

行管會委員、民主黨黃碧雲昨午說,行管會會議上民主派和建制派均同意,將財委會沒爭議的撥款申請如興建醫院和公務員加薪等項目,在程序許可下,以書面傳閱方式通過撥款,但要先徵得財委會主席、議員和政府共識。她表示,會上討論能否在立法會大樓外其他場地開會,但行管會認為不可行,因開會牽涉到大量後勤人員支援。不過,民主黨下午以黨團名義發聲明,稱反對以書面傳閱通過撥款,建議盡快在立法會大樓內舉行財委會會議,審議撥款,認為醫院重建和公務員加薪等項目有優先通過需要。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恐懼瀰漫 示威者頭破4cm拒送院 護士義工攜急救包游走前線 真名受訪講「真實所見」
【明報專訊】7.1金鐘清晨,眼前傷者血流披面,護士義工潘倩敏即問在場者「叫鬙旍恭慼H」,周圍示威者紛叫「唔好call白車啊!」潘倩敏是註冊護...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7.1晚上衝擊立法會,據悉,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已鎖定一些目標人等,需時核對身分,不排除... 詳情
患癌婦絕食:留番條命,才能抗爭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風波持續發酵,現有6人絕食抗議,當中有乳癌病人張女士,希望向政府「無聲抗議」,也寄語年輕人「要留番條命,才能抗爭... 詳情
教局:無實據通識令學生變激進 羅范:撐通識 戴希立:和平遊行佔多數 難歸因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前日(3日)稱,他任內開始推動的通識教育是造成現時年輕人問題的原因,形容通識教育失敗。教育局官員昨回... 詳情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近日被質疑是造成現時年輕人問題的原因,其實該科自2009年推行至今,坊間已有多名學者曾就其影響作研究。中央政策組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