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料京對政改更強硬 特赦示威者不可行

[2019.07.05]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觸發連場衝突及多人被捕,有人倡議重啟更改以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如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日前建議可在「人大8.31框架」以外討論政改;不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在新城節目表示,經過一連串事件,各方對政改的立場恐怕拉得更遠、更難妥協,「若我無估計錯誤,中央對政改問題更強硬」,認為中央不會放心開放政策、令反對勢力有更多空間影響香港,並指8.31框架為全國性決定,不會輕易改變。

稱政改難解目前僵局

劉兆佳認為,政改並非解決目前政治僵局的方法,反而會令政治對立更嚴重,亦相信特區政府不會希望在目前情G下重啟政改,免令自己陷入新一輪政治紛爭中。至於反修例風波,他說條例未涉及中央重大利益,有退讓空間,但若是撤回便會否定修例動機,代表以後不應、不需要做。

對於曾鈺成建議,在經歷審訊程序後特首可考慮特赦示威者,劉兆佳認為現實上不可行,稱經歷連串衝突,主流民意支持和平理性表達方式,特赦未必符合主流民意對維護治安、打擊暴力行為的願望,「暴力行為不(需)接受懲罰,會否鼓勵更多年輕人墮入法網、從事暴力行為,失去日後的發展機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特稿:恐懼瀰漫 示威者頭破4cm拒送院 護士義工攜急救包游走前線 真名受訪講「真實所見」
【明報專訊】7.1金鐘清晨,眼前傷者血流披面,護士義工潘倩敏即問在場者「叫鬙旍恭慼H」,周圍示威者紛叫「唔好call白車啊!」潘倩敏是註冊護...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7.1晚上衝擊立法會,據悉,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已鎖定一些目標人等,需時核對身分,不排除... 詳情
患癌婦絕食:留番條命,才能抗爭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風波持續發酵,現有6人絕食抗議,當中有乳癌病人張女士,希望向政府「無聲抗議」,也寄語年輕人「要留番條命,才能抗爭... 詳情
教局:無實據通識令學生變激進 羅范:撐通識 戴希立:和平遊行佔多數 難歸因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前日(3日)稱,他任內開始推動的通識教育是造成現時年輕人問題的原因,形容通識教育失敗。教育局官員昨回... 詳情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近日被質疑是造成現時年輕人問題的原因,其實該科自2009年推行至今,坊間已有多名學者曾就其影響作研究。中央政策組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