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志願調查:紀律部隊連續兩年最不受歡迎

[2019.07.05] 發表
優才資源總監陳偉權(右)表示,紀律部隊連續第二年成為最不受考生歡迎的職業。(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臨近中學文憑試(DSE)放榜,有調查發現,紀律部隊連續兩年成為最不受考生歡迎的工作。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總監陳偉權指出,從佔中後的調查數據可見,社會發生大事後翌年的調查結果會有較大波幅,預計來年考生就職紀律部隊的意欲及留港發展意欲均會下降。

不選紀律部隊原因 有人填「黑警」

優才資源中心有限公司於去年11月至本年1月,訪問4106名應屆文憑試考生,結果24.1%挑選教育為他們最受歡迎的職業,其次為醫療服務(20.7%)及酒店及旅遊(15.4%)。考生最不希望從事的行業中,紀律部隊連續兩年排第一,從去年的21.3%升至今次的22.5%,原因主要是「體能不足」。不過,陳偉權表示,其中亦有一兩份問卷,在原因一欄寫上「黑警」等字眼。

他認為,從佔中事件後看到,當社會發生大事,調查結果的波幅會增加。他認為調查若於6月後才做,青年人或因不夠理性,致結果不準確。對於來年調查結果,他預計考生對就職紀律部隊的意欲,甚至留港升學及發展的意欲亦將會下降。

計劃升讀大學比率跌至54.7%

升學方面,今年DSE考生計劃升讀大學比率從去年的58.2%下降至今年的54.7%,而計劃升讀高級文憑的考生則從去年的14%升至今年的17.2%。陳舉例,現在有不少企業,例如港鐵及中電均設學院,其畢業生可直接於相關企業工作,陳認為這代表考生選擇出路漸趨多元化。

調查亦顯示,近九成考生選擇在港升學,但陳偉權稱政府就香港的「人才儲備」上做得未如理想,「人才儲備少、項目少、GDP自然會下跌」。他建議政府應該做好語文及數學科目教育,並增加香港就業的吸引力,留住青年。

更多港聞
非常罕見蝴蝶現身塘福 環團憂明日大嶼珒浀a
【明報專訊】蝴蝶數量反映環境變化,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現時正進行的2019至20年度普查,在塘福發現了民間近10多年只發現少於10次的非常罕見蝴... 詳情
尖沙嘴旺角 年內裝11智慧燈柱
【明報專訊】為發展智慧城市,政府正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全港4個市區地點裝設約400支智慧燈柱。首批安裝於觀塘及九龍灣的50支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如想做「落地獄」民調 需修飾問法 鍾庭耀:可問林鄭來生會係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個月起轉型為「香港民意研究所」,需要眾籌600萬元做起動資金。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噚日接受商台訪問期間,被... 詳情
智障者與理大生同行 設計時裝行Catwalk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嚝ル穻P智障者、精神病康復者,鶾L去兩個月一齊設計時裝,Emily以為係學生教智障朋友,原來學生話係參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