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罕見蝴蝶現身塘福 環團憂明日大嶼珒浀a

[2019.07.05] 發表
綠色力量昨公布2018至19年度蝴蝶普查結果,這次普查分別在烏蛟騰和白沙澳發現了罕見的娜拉波灰蝶,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左)表示,是次在不同地點均有發現牠,顯示該蝶可能已在港建立族群。綠色力量今年最新調查,則在塘福發現幸運轆蛺蝶。(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蝴蝶數量反映環境變化,環保團體綠色力量現時正進行的2019至20年度普查,在塘福發現了民間近10多年只發現少於10次的非常罕見蝴蝶「幸運轆蛺蝶」。綠色力量擔心,「明日大嶼」計劃會開發相關地方,破壞南大嶼生態,危害蝴蝶棲息地。

綠色力量的「蝴蝶普查」每年新增一個蝴蝶普查地點,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因應當局「明日大嶼」計劃,特別將位於南大嶼的塘福和水口新增為2019至20年度的普查地點,並於今年4至6月調查該區蝴蝶生態,至今兩地點共錄得74種蝴蝶,當中包括5種「非常罕見」、4種「罕見」及2種「未有評級」蝴蝶,其中較特別的是於塘福記錄的幸運轆蛺蝶。

單家驊解釋,本港蝴蝶評級制度由一名英國生態學家為香港擬定,把香港的郊區劃分為170格,假設該品種出現在格子堣眯1%,則會被評為「非常罕見」;若出現1%至3%則是「罕見」。幸運轆蛺蝶屬「非常罕見」物種,是熱帶地區蝴蝶,廣泛分佈於南亞及東南亞,在香港極為罕見。據漁護署昨回覆資料,該蝴蝶對上一次記錄出沒是於2013年。

南大嶼7熱點僅1屬郊園 恐隨時遭破壞

單家驊續說,塘福和水口位於南大嶼,主要道路為東涌道及嶼南道,多年來因交通所限而未有大規模發展,故整個南大嶼自然生態目前保存良好。他續稱,南大嶼共有6至7個蝴蝶熱點,但其中卻只有籮箕灣屬郊野公園範圍,憂慮當區熱點的環境及蝴蝶生態隨時受破壞,蝴蝶無法飛至較遠地方另覓棲息地,隨即會消失。

他稱,幸運轆蛺蝶幼蟲時期主要進食大風子科植物,此類植物在港較少見,若南大嶼被破壞至寸草不生,也意味幸運轆蛺蝶棲息地被完全破壞。

沙頭角錄最多種蝴蝶

另外,綠色力量昨同時發表2018至19年度最新蝴蝶普查結果,是次12個普查地點中合共記錄了178種蝴蝶,佔本港蝴蝶物種超過六成半。當中55種屬「罕見」及「非常罕見」物種。錄得最多蝴蝶物種的普查地點頭3位分別是沙頭角、大欖郊野公園及白沙澳與荔枝莊。單家驊指出,2015年才首次在港發現的娜拉波灰蝶,在2018至19年度分別於烏蛟騰和白沙澳被記錄。

單家驊解釋,蝴蝶屬「指標生物」,一個地方的蝴蝶物種數量,可直接反映該地的環境變化程度;以各普查地點錄得的整體蝴蝶物種數量與過去比較,2018至19年數目未顯示出大幅升跌,意味過去一年各地點的生態環境,並無受特別破壞。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尖沙嘴旺角 年內裝11智慧燈柱
【明報專訊】為發展智慧城市,政府正推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在全港4個市區地點裝設約400支智慧燈柱。首批安裝於觀塘及九龍灣的50支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如想做「落地獄」民調 需修飾問法 鍾庭耀:可問林鄭來生會係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今個月起轉型為「香港民意研究所」,需要眾籌600萬元做起動資金。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噚日接受商台訪問期間,被... 詳情
智障者與理大生同行 設計時裝行Catwalk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嚝ル穻P智障者、精神病康復者,鶾L去兩個月一齊設計時裝,Emily以為係學生教智障朋友,原來學生話係參加... 詳情
【明報專訊】6月21日有千計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抗議,持續至翌日凌晨,行動尾聲,九巴開出特別班次104R線,由警總外黻a尼詩道前往旺角,獲唔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