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40年前提出計劃 自由黨大選前落實
杜魯多撥款13億 助滿市地鐵線延長

[2019.07.05]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滿地可街頭與通勤人士交談。(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宣布,聯邦政府會撥款13億元,資助滿地可地鐵系統延長工程。有關工程由前魁省省長萊韋克(Rene Levesque)早於1979年提出,該市東區居民引頸以待40年,終於可望落實工程。

滿地可藍線地鐵正進行一項延長工程,將耗資45億元在東區增設5個車站,預計後年動工,於2026年竣工。但有關工程尚未有最終估價,而聯邦政府的13億元撥款,是該項工程目前放在桌面上最大筆的資金。

該項工程最先由魁北克人黨省長萊韋克於1979年提出,並承諾興建,計劃於2020年完工,但該黨在2014年省選中落敗,令工程胎死腹中。

杜魯多在滿地可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和魁省副交通廳長魯洛(Chantal Rouleau)陪同下作出上述宣布。杜魯多表示,時而世易,該市東區居民終於得到引頸以待的地鐵,「我們同意,興建諸如這樣的大型工程,通常要花上較民眾所想為長的時間。我現在高興地宣布該地鐵延長工程。儘管我們還要等待多年才有(地鐵),但我不認為,滿地可市民應再多等下去」。

魯洛隨後說﹕「大家都知道,前省府稱工程成本為39億元,但不久前,我們看到它已漲至45億元。我想講的是,我們仍在估算成本。」

估算程序部分將是跟地鐵計劃沿線業主商討賠償,有業主不滿省府的提議。被問到省府將為徵用物業而向業主賠償多少時,魯洛回答說﹕「這是物業價值跟市場價值的磋商。我不會透露細節,因為這涉及訴訟。」

藍線地鐵延長後料新增逾1.7萬名乘客,並且將在區內闢設兩個新巴士總站和交通接駁停車場。聯邦政府一般會支持全國各地基建其中40%費用。魯洛稱,省府樂見聯邦政府注資。

杜魯多政府在魁省已作出多項重大交通工程承諾,滿地可藍線地鐵延長工程是最新的一項。渥京早前撥款逾10億元資助輕軌項目REM,並全資興建新尚普蘭大橋(Samuel De Champlain Bridge)。聯邦自由黨兌現承諾,該橋已於周一全線開通。

更多加國新聞
法官任命風波 杜魯多開腔辯解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司法系統最新任命人選,被質疑有任人唯親和政治酬庸之嫌,總理杜魯多周四為此解畫,強調有關任命是基於能力考量,而且具透明度... 詳情
原住民團體擬提收購案 渥京稱跨山油管不急賣
【明報專訊】聯邦基礎設施部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周四表示,聯邦政府願意考原住民團體提出收購跨山油管(Trans Mounta...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記者被要求必須向皇家騎警,提供涉及一名恐怖嫌犯新聞報道的背景資料,他不惜上訴至安省高等法庭,但周四被裁定敗訴,法官拒絕暫緩執... 詳情
前國會警衛官立功調任 副警衛官代理4年擔正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經正式任命新的眾議院警衛官,前任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因在一宗恐怖襲擊中立功,被調職任駐愛爾蘭大使... 詳情
菲律賓教堂內引誘3童性侵
【明報專訊】一名多倫多市男子在過去1年﹐分別在2間菲律賓教堂內﹐至少引誘3名兒童﹐將他們性侵犯時﹐更將整個過程拍攝下來﹐在互聯網上與人分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