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反修例影響」 瑞典釋紅通犯中美爭引渡

[2019.07.06]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起軒然大波,而名列百名紅通第3號的中國涉貪疑犯喬建軍(圖),上月在瑞典被法庭裁定不引渡其回中國受審並釋放後,再因涉嫌以欺詐方式騙取美國綠卡而再遭逮捕,目前中美都在爭取引渡喬建軍。

華大使晤外交部官員促「交人」

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日前約見瑞典外交部國務秘書薛德,強調喬建軍是中國人最痛恨的大貪犯,是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犯,希望瑞方盡早同意將喬建軍引渡中國。

據《新京報》報道,喬建軍是河南商水人,化名李峰,曾任中國糧食儲備管理總公司河南周口倉庫主任,2011年攜贓款3億多元人民幣潛逃至美國,2015年中國發布「紅通令」通緝。瑞典去年6月25日拘捕喬,並按中國要求將喬案納入引渡程序,不過兩國並無引渡協議。

瑞方上月經裁定釋放喬建軍。喬的律師說,法庭初步決定不引渡喬建軍回中國,因早前香港發生的大規模反修例遊行和示威,對瑞方相關決定產生影響。

美指控洗錢 喬建軍再被瑞典拘捕

不過,喬獲釋後未幾再度被瑞典方面應美國要求被捕,美方指控喬建軍涉嫌洗黑錢及移民欺詐等罪,要求將從2012年逃離美國的喬建軍引渡到美國受審。

桂從友周三對瑞典媒體說,5年來已有近6000名疑犯從美歐等120多國被引渡、遣返中國,或主動回國投案自首,無一受到酷刑或死刑,希望瑞典最高法院主持公道,盡早同意將喬建軍引渡回中國。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接受外國傳媒採訪時預測,美國打擊華為的下一個領域,將是物聯網(IoT)和智能工廠,不過他對此並不在意,稱「讓他們打」,華為已... 詳情
對於G20後的中美關係,國務院屬下《經濟日報》微信公眾號「陶然筆記」昨發表文章,稱從過去一周美方態度而言,美方並不理解「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含... 詳情
BBC:新疆選維族童被送寄宿校「再教育」
【明報專訊】昨日是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新疆大規模關押維吾爾族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的同時,正加速大規模興建寄宿學... 詳情
北京「平民市長」張百發逝世
【明報專訊】北京原常務副市長張百發(圖)昨日凌晨逝世,享年84歲。出身基層的張百發作風親民,被稱為「平民市長」。他視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為老... 詳情
雄安香港高鐵下周三開通
從本月10日零時起,北京鐵路局將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新增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龍高速動車組一對,經停白洋淀站,雄安新區將直通香港。此外,7月11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