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福特上季在華汽車銷量續降
下滑幅度低於首季 前景仍難料

[2019.07.06] 發表
福特汽車上季在華銷售下滑21.7%。

【明報專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及福特汽車(Ford Motor)周五均宣布由於中國經濟放緩,兩車廠最近季度在中國的汽車銷售量均下滑,儘管下滑速度較慢。

在6月30日結束的一季中,通用中國地區的汽車銷售量下滑12.2%,福特則下滑21.7%。通用中等價格的運動多功能車(SUV)因競爭劇烈銷售下降,福特則因可供消費者選擇的車款不多而下滑。

今年第一季,福特在華銷售量下滑了35.8%,通用則下滑了17.5%。通用及福特的銷售數字預示,中國汽車業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中國整體汽車銷售量去年出現20多年來首次下滑,業界目前仍在力圖扭轉此一趨勢。

今年1至6月期間,通用在中國交付了157萬輛汽車,福特則交付了290,321輛。

中國今年6月份工廠活動萎縮幅度較預期為大,突顯出在更高美國關稅及較低國內需求的情形下,中國需要更多的刺激經濟措施。

中國去年汽車銷售量出現1990年代以來第一次下滑。預期今年還會繼續下滑。中國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5月份汽車銷售金額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6.4%。5月已是汽車銷售金額連續第11個月下降。4月跌14.6%,3月跌5.2%。

今年頭5個月,美國汽車公司家庭用車在中國的市佔率,從去年同期的10.9%降至9.6%。同期間,德國車商的市佔率則從20.9%,上升至23.3%,日本車市佔率從17.3%,升至21.3%。

通用在中國與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SAIC Motor Corp)有合資企業,使通用可在中國生產製造Buick,Chevrolet及Cadillac等車種。通用與廣西汽車集團有限公司(Guangxi Automobile Group)亦有合資企業,生產平價迷你廂型車。此一合資企業目前亦已開始生產較高端的車種。

最近的一季中,通用平價車寶駿(Baojun)銷售量下跌了31.8%,但豪華品牌Cadillac銷售量卻上揚36.6%。

通用去年在中國銷售了364萬輛汽車,較2017年的404萬輛下降。

福特在中國則與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Chongqing Changan Automobile Co Ltd)及江鈴汽車股份有限公司(Jiangling Motors Corp)有合資企業,生產製造福特汽車。福特已表示,將與中國眾泰汽車(Zotye Automobile)合作,生產較低價的車種。

通用股價周五升0.89%,收38.50美元﹔福特未有變動,仍在10.20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Apex Legends第2季未如理想
【明報專訊】電腦遊戲生產商藝電(Electronic Arts)股價周五下跌4.60%,因其發行的新版本遊戲初步收視率未能達到之前的高位。該... 詳情
加航空業掀整合浪潮
【明報專訊】儘管最近加拿大航空業內的收購活動激增,波特航空公司(Porter Airlines Inc.)行政主席表示該公司無意出售。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