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台售武 京嚴正交涉促撤銷
包括百輛M1A2坦克 台:更有信心衛台海和平

[2019.07.10] 發表
M1A2坦克
解放軍99A式坦克
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值22億美元主戰坦克和毒刺式導彈等軍備。台灣總統府、外交部和國防部均對此表示歡迎,總統蔡英文昨亦在fb發布附圖帖文稱,國軍獲得最好的裝備來捍衛國家。(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周一表示,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出售108輛M1A2艾布拉姆斯(Abrams)主戰坦克和250枚毒刺式(Stinger)導彈及相關設備的方案。這筆軍售案估計總值22億美元。台灣總統府、外交部和國防部均表示歡迎,稱美國政府對台提供防衛武器,讓台灣在捍衛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中國外交部則表示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立即撤銷有關方案。

另包括250毒刺式防空導彈

路透社報道,美國國務院已批准總值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方案,國防合作安全局(DSCA)周一已通知國會。該方案包括108輛M1A2與相關設備約值20億美元;250枚毒刺式防空導彈與相關設備,約值2.23億美元。軍售方案還可能包括122支白朗寧M2重機槍、216支M240通用機槍、彈藥、負責拖回失靈坦克的大力神裝甲車、重型運輸設備和相關輔助系統。

DSCA新聞稿稱,美方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這項軍售將令台灣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力,有助於提高其安全,並有助於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DSCA又指出,要強化台灣對當前與未來區域威脅的應對能力,這些坦克將有助台灣更新軍事能力目標,同時加強與美國和其他合作伙伴的相互操作。新聞稿強調,軍售不會改變區域基本軍事平衡。

這次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任內第4次對台售武。《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議員有30天時間審議該方案,但預計他們無意反對。

中央社報道,台灣總統府、外交部和國防部分別發表聲明,均對美國政府發出新一批對台軍售通知表示歡迎。雖說美方要3年後才交貨,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對於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對《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的承諾,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力量,表達由衷感謝。他又說,美國政府對台提供防衛武器,支持台灣建立堅強國防實力,以嚇阻可能的軍事威脅,讓台灣在捍衛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上更具能力與信心。美國在台協會(AIT)代理發言人黃博倫(Aaron Huang)表示,美方將這項軍售視為「審慎的(prudent)」防衛投資,藉由支持台灣持續推動現代化防衛力量,協助有效防衛台灣。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到美國對台軍售一事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央視報道,中央外事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昨也就美國對台售武一事,表明中方堅決反對的嚴正立場。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高官G20後首通電話 重啟貿談
中美領導人早前在日本大阪G20峰會的會面上,同意重啟談判。至周二(9日),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財長梅努欽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通電話... 詳情
路透社報道,美國政府9日宣布,將自即日起豁免110項涵蓋醫療器材、電子設備等中國商品25%關稅,豁免期限將維持1年。 此次關稅解禁主要... 詳情
盼增中美理解 崔天凱美使館開Twitter
在新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前夕,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AmbCuiTiankai,圖)連同中國駐美大使館(@ChineseEmbinUS)周一開設... 詳情
英媒周一(8日)報道,中國華為波蘭分公司宣布,華為計劃在未來5年於當地投資30億茲羅提(約7.92億美元),但要視乎華為可參與當地5G網絡建...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北京一場會議上告誡,有4種官不能作,包括辦事糊塗的昏官、無所用心的懶官、不思進取的庸官、蛻化變質的貪官,也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