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俄S-400防空飛彈系統付運
美再警告土耳其勿購俄武器

[2019.07.10] 發表
土耳其不顧美國反對,堅持要向俄羅斯購買圖中的S-400防空飛彈。(新華社)

【明報專訊】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時,曾就採購俄羅斯製飛彈系統一事幫忙緩頰,華府9日再度警告安卡拉,得為採購俄製武器承擔後果。

美國國防部6月初對土耳其下達最後通牒,要求於7月31日前取消採購俄製S-400防空飛彈系統,否則將遭排除於F-35隱形戰鬥機開發計劃之外。

出席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6月29日曾與特朗普進行場邊會晤。

會談期間,特朗普將矛頭指向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2013年不願意對土耳其出售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強調安卡拉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卻未獲公平對待。

埃爾多安會後表示,他有信心安卡拉不會因為採購S-400系統而面臨華府制裁。土耳其《自由日報》(Hurriyet)4日報道,埃爾多安日前訪問中國期間曾對隨行記者表示,若美方拒絕交付土耳其採購的F-35戰機,「這樣叫做搶劫」。

就在土耳其即將接收S-400系統之際,華府再度就此施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9日告訴記者:「如果土耳其接受S-400的話,將會面臨真實的負面後果,相關後果會包括參與F-35計劃的部分。」

她說:「我認為國務卿和國防部對此,立場向來極為一致。」

歐塔加斯指出,土耳其官員對於「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非常清楚。美國國會2017年通過CAATSA,授權政府對任何與伊朗、朝鮮和俄羅斯進行「重大交易」的國家進行制裁。

與此同時,據親政府的土耳其新聞網(Haberturk)報道,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談到土耳其採購的S-400系統時說,「交付作業完全依照進度」。

報道提到,安卡拉採購的首套S-400系統將由兩架貨機,從俄羅斯某空軍基地運送到土耳其。

也有其他報道指出,安卡拉採購的首套S-400系統已於7日裝上貨機,將於本周運抵土耳其。

更多國際要聞
曾兩度參選總統 美富豪佩羅病逝享壽89歲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科技業億萬富豪佩羅的家人表示,他周二天告別人世,享壽89歲。佩羅在1990年代兩度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加總統大選,吸引許多... 詳情
美富豪販賣性奴案  彰顯調查報道力量
涉販賣未成年少女作性奴的美國富豪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周一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提堂,《邁阿密先驅報》的偵查報道被視為促成愛潑... 詳情
愛潑斯坦的性販賣風暴繼續發酵,權貴紛紛與他割席。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發聲明稱對愛潑斯坦的行徑不知情,亦不曾到訪對方的寓所。 寓所貼滿名人照... 詳情
聯儲局主席惹怒特朗普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理事會(Fed)主席鮑威爾頻頻惹怒美國總統特朗普,飯碗是否不保引發揣測。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昨天表示,鮑威爾不會丟工... 詳情
【明報專訊】奧地利一名律師入稟挑戰社交網站Facebook,由歐洲傳送用戶數據到美國母公司是否合法。 案件在位於盧森堡的歐洲法院開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