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無可信理由擴大核計劃
美指摘伊朗核敲詐國際社會

[2019.07.11] 發表
多國代表在國際原子能機構開會,商討伊朗核問題。(美聯社)

【綜合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應美國要求在維也納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伊朗核問題。

美國代表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聲明,指摘伊朗違反核協議是企圖敲詐國際社會的行為,警告伊朗這樣做只會被孤立。

聲明又指,伊朗並無可信的理由擴大核計劃,呼籲伊朗逆轉近期的核發展步驟,和停止未來的擴大核計劃,重申美國願意跟伊朗無條件談判,以及同伊朗關係全面正常化。

伊朗代表則於會上指摘美方退出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制裁,形容制裁有如「戰爭武器」。他在會後又向傳媒否認伊朗暗中提煉濃縮鈾,說伊朗所有的核活動都受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監察,沒有東西要隱瞞。伊朗外交部就發表聲明,說對核問題談判持開放態度。

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在社交網站貼文,指出伊朗雖然在2015年與歐美國家簽署核協議,但就一直暗中煉核。特朗普強調,協議有效期將於幾年間屆滿,未來將加強制裁伊朗的力度。英、法、德三國發表聯合聲明,同意希望各國透過外交努力,維持伊朗核協議的效用。

另外,伊朗表示,對核問題談判仍持開放態度。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表示,伊朗並不尋求造成緊張局勢,歐洲國家若要緩解當前緊張,有義務解決由於美國反伊政策釀成的緊張,但伊朗必須維護自身權益。

較早前,伊朗宣布,已經突破核協議3.67%濃縮鈾生產豐度限制,下一步將實現20%豐度鈾濃縮生產。

外界認為,90%以上高豐度濃縮鈾屬武器級核材料,可用於製造原子彈。但理論上生產20%豐度和90%豐度濃縮鈾之間,幾乎沒有技術障礙。

更多國際要聞
新奧爾良暴雨進入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美國新奧爾良受墨西哥灣熱帶氣旋打擊暴雨成災,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密西西比河河水上漲至6米,多處出現水浸,當地部分地區3... 詳情
瓦努阿圖繞程序助拉人「送中」惹質疑
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被揭發涉嫌繞過正常程序,協助中國公安把涉嫌干犯中國罪行的6名中國公民帶回國,其中最少4人據報擁有瓦努阿圖護照,過程中完全... 詳情
俄建子午線高速公路  「帶路」增通歐捷徑
俄羅斯政府批准修建一條收費高速公路計劃,連接東面的哈薩克和西面的白俄羅斯,全長超過2000公里,這將會是來往中國和歐洲的最短程陸路路線,勢大... 詳情
一月三次  默克爾鏡頭前顫抖
德國總理默克爾(圖右)周三在柏林出席歡迎到訪芬蘭總理的儀式時,再次身體顫抖,是6月中以來第三次。默克爾稍後在記者會上說:「我很好,大家不用擔...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勞工部長阿科斯塔否認擔任檢察官時,「放生」充當淫媒的富翁愛潑斯坦,拒絕辭職。當年是佛羅里達州南部聯邦檢察官的阿科斯塔表示,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