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暑假要學習 VS 自由遊戲
長期吃普拿疼??醫生:比自殺更危險
明C.傅貼士:夏日清涼衣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無信任— 母子關係愈緊張

我們都期望被信任,特別是自己重視的人。

剛讀中一的明仔,因為在家堭`常使用手機而跟媽媽時有爭吵。有次在我們的對話當中,他提到對媽媽的感覺:「佢認定我成日打機,但有時我只係打算覆一個message之嘛,咁?有次畀佢見到,又話我成日?度打機!係,我之前係有做過,但唔係一用手機就係打機?嘛!佢根本唔信我!」於是,明仔改用隱瞞的方式應對媽媽,希望不再被媽媽誤會,不再被沒收手機。

結果,當媽媽發現明仔諸多隱瞞後,她在更多事上限制明仔,令他更反感,慢慢地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彼此不滿的情緒有如雪球般滾大,令親子關係愈來愈緊張。

惡性循環?關係愈趨緊張

在明仔的個案堙A媽媽限制他使用手機,是出自擔心,認為這樣做對他最好。父母這樣管教子女,合理及可以理解;而明仔隱瞞某些事情,目的是不想破壞自己在媽媽心目中的形象,或者令關係出現變化,也是出於希望得到父母疼愛的自然渴望。雙方行為的出發點均是因為看重對方,明明方向一致,即使方法不恰當,應該也不致演變到這地步,那到底問題出現在哪堜O?

明仔的一句話不停在我腦海浮現:「佢根本唔信我。」

信任,是關係的根基,沒有信任,即使再如何修飾、表達,也包裝不了薄弱的關係。根基破壞了,問題亦漸漸浮現,維持現有的關係已有難度,更遑論有親密的親子關係。明仔漸漸心灰意冷,不但是因為被誤會、誤解,還因為媽媽不相信他有能力管理自己,而無論他做什麼,似乎都無法改變媽媽這種想法。信任對方,等於讓對方在平等的位置上溝通;反之,無論對方做什麼,你心中早有判決,對方也無法上訴。在學校工作的日子以來,遇到不少親子問題,往往都是大家之間的信任被破壞了,關係才會亮起紅燈。

「每日放學我好想留?學校,唔想返屋企,因為我覺得屋企好似地獄咁!」明仔眼眶泛紅地道。不斷地被質疑、誤解,縱然自己已很努力嘗試改變,卻看不到有任何轉變,這一切,都讓明仔感到煎熬。家庭,本應是讓人最有安全感、是遮風擋雨的地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讓他把這個家形容為地獄——一個令人絕望、痛不欲生的地方?

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曾提到,歸屬感是人的其中一種基本需要,當我們在關係中感到被信任、被接納、被愛,才能建立歸屬感;若這種需要未能滿足,我們就會缺乏安全感。

明仔是因為在家中找不到被信任的感覺,得不到滿足的關係,甚至為他帶來壓力、恐懼,以致失去對家的歸屬感。

非一朝一夕 信任靠經驗累積

信任並非一朝一夕建成,而是靠經驗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或許在過程中,少不免會出現讓大家失望的時候,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信任基礎都會即時?於一旦。維持親子關係,我們可以互相坦誠地表達內心的感受,就算你不認同孩子的行為,也可讓對方知道,即使他們犯了錯,仍有補救的可能,你仍願意相信他;放手讓他再次嘗試,相信你的孩子能從經驗中學習,那怕是再次換來失望,但只要關係中的養分足夠,他們終有一天能茁壯成長。

我們都嚮往天堂,或許不是因為它完美無瑕,而因為這個地方充滿接納、信任和愛。

 
 
今日相關新聞
無信任— 母子關係愈緊張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