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毛小孩夏季出遊指南

夏季烈日當空,毛小孩頂茪@身毛皮在火辣辣的烈日下行動,時不時看到牠們吐舌喘氣,那種燥熱難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痛苦,也因此需要給予牠們更完善的照顧。能夠在和煦夏日帶茪艡_貝出遊,看茪礞p孩在陽光底下喜孜孜地奔跑玩耍,絕對讓每位毛爸媽看得心花怒放啊

當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時,如何在炎炎夏日讓毛小孩過得舒適涼爽,也是作為一位稱職的毛爸媽應該要知道的事喔!

出去玩囉!如何訓練狗狗搭車?

為了方便,大部分的毛爸媽都會選擇車子當作出遊的交通工具,不過許多毛小孩其實沒有搭車的經驗或習慣,也因此經常會遇到毛小孩過於緊張、暈車的情形。

想訓練毛小孩搭車,建議平常沒事就可以讓毛小孩待在車上並發動,吹吹冷氣、聽聽音樂,讓牠們習慣車上的環境;等到真正要外出時,就能避免毛小孩焦躁的情況發生。此外,如果確定毛小孩容易暈車,在出發前6小時盡量減少餵食。

最重要的一點!就算只是中途離開一下子,也絕不可將狗狗單獨留在車內,在陽光直射車子的情況下,內部溫度可高達70℃,也別以為開一點窗戶通風就沒事了。

毛小孩也會熱到中暑!該怎麼辦?

可別以為只有人類會中,由於狗狗只能靠舌頭和腳掌肉球散熱,耐熱程度不如人類,當熱量吸收的比排出還快時,就容易引發中暑。

當狗狗因中暑而感到不適時,牠們並不會馬上顯露出來,所以必須依靠毛爸媽隨時注意牠們的身體狀況和行為反應來判斷。

初步判斷毛小孩中暑的徵兆:

呼吸急促(喘氣)

舌頭發紅

心跳加速

體溫過高

顫抖

眼部黏膜充血發紅

全身無力、虛弱

狗狗中暑時,全身的微血管都會極力擴張來散熱,如果沒有及時降溫,腸道內的微血管過度擴充,甚至破裂,最後拉血;或是因為微血管充血而讓主動脈缺血,造成低血壓休克。一般來說,狗狗的正常體溫是37.5~39.5℃,貓咪則為38~39℃,若體溫超過41℃時,毛小孩體內的蛋白質會變質,導致全身細胞壞死、危及生命。所以在夏天要避免在正中午時帶毛小孩外出,因為此時的高溫容易讓牠們的體溫快速上升。

夏天要更注意毛小孩攝水量

毛小孩每公斤、每小時的排尿量為1 c.c.,意即每公斤、一天(24小時)的排尿量為24 c.c.,而呼吸、散熱等的水分喪失約佔30%左右。因此,毛小孩的每日基本攝水量可利用以下公式計算:

毛小孩體重×24小時×1.3 = 每日基本攝水量(c.c.)

當狗狗的實際攝水量低於每日基本量時,對健康是極高的威脅。

此外,飲食習慣也和攝水量有關係:假如狗狗的主食是乾飼料,喝的水就需要比吃鮮食或罐頭(含水量80%)的狗狗來的多;

而毛小孩的活動力、居住環境也會有影響,如:住在室內的狗狗,喝的水自然也會比住在頂樓露天的狗狗來的少。

一般來說,攝水量高出基本量的3、4倍以內都是正常情形;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喝水量高出5、6倍之多,則會建議毛爸媽帶狗狗到動物醫院檢查,是否是腎臟或肝臟出了問題。

總體來說,在夏天的毛小孩最怕的就是遇到中暑、熱衰竭的狀況,不論是短毛狗或長毛狗,都需要注意這個現象;若毛爸媽當下也不確定毛小孩的實際狀況,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其實情況已經很危急了。

想幫助毛小孩在夏天過得舒適,首要原則是將環境通風做好,並讓狗狗在家有陰涼、避免直接日曬的地方可以躲避。

另外「剃毛」其實對散熱幫助不大,除非是狗狗身上某部位有皮膚病、濕疹等問題,否則獸醫師並不建議在夏天將狗狗的毛全部剃光光,因為狗狗的體毛也具有保護作用,能夠避免感染以及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的功能;若真的想剃短,以看不到狗狗粉紅色皮膚的長度為主喔!

狗狗中暑時的初步急救可以怎麼做?

遠離日照

立刻將狗狗移動到陰涼的地方。

用冷水將狗狗腳掌打濕

因為狗狗散熱的方式之一是透過腳掌。

補充水分

中暑、熱衰竭時,容易導致身體脫水。

尋求專業

立刻到往動物醫院,找獸醫師的協助。

 
 
今日相關新聞
毛小孩夏季出遊指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