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據解密文件顯示,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經有一個培養間諜貓咪的秘密計劃。
放大
 
神秘慵懶的貓咪不僅外表可愛迷人,還能擔任許多特殊的職務。
放大
 
許多國家的警察隊伍中都出現了貓咪的身影,讓牠們發揮所長協助警方。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詹姆斯•邦德•貓咪
萌萌的喵星人竟是冷面間諜

007系列電影中,人類間諜詹姆斯•邦德大顯身手,神乎其神。其實不僅人類,間諜屆還曾出現貓咪的身影。看似溫柔可人、安全無公害的貓咪搖身一變,也能成為專職監聽竊聽的間諜,令人防不勝防。

而貓咪對海鮮的喜愛和敏感,還可以幫助警察偵破案件。小小一隻貓咪,竟能稱為威風凜凜的警貓,堪稱現實版「黑貓警長」。

狗狗是人類的好夥伴,不僅能成為家中的一員,還可成為警犬、導盲犬,擔任一份屬於自己的職務。而慵懶悠閒的貓咪似乎不如狗狗容易馴服,導致許多人認為貓咪很難發揮職能,誤以為牠們除了賣萌不如狗狗的用途更廣。

其實貓咪也有牠們特有的長處,亦能發揮特長成為警方的好幫手。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經發揮想像力培養間諜貓咪,俄羅斯警察也曾用貓咪輔助辦案。活潑可愛的喵星人在工作方面,也能一展身手呢!

神秘的間諜貓咪

上月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被英國警方逮捕,此前他一直住在厄瓜多爾大使館內。阿桑奇被捕後,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Marchan解釋了他們不再保護阿桑奇的原因,竟然與一隻貓咪有關。Marchan接受採訪時說:「阿桑奇的貓在每個房間內自由走動,我們懷疑這隻貓身上可能安裝了監視監聽的裝置。」

貓咪成了間諜?聽起來仿彿是天方夜譚,網友們也認為Marchan的話純屬無中生有推卸責任。但也有見多識廣的人指出:間諜貓咪的故事歷史上確有發生,Marchan的懷疑也有部分道理。20世紀6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曾經有一個「聆聽聲音的貓咪(Acoustic Kitty)」計劃,他們就想要通過能自由移動的貓咪監聽敵人方面的對話。

中央情報局工作人員在貓咪脖子上掛上發射器,在牠們耳朵奡茪J麥克風,尾巴上安裝天芋A讓牠們變成了神秘的「貓咪特工」。然後工作人員將貓咪放在被監聽人所在場所附近,讓牠們自由地走動,再通過身上的設備將監聽內容發射回中央情報局。通常來說,貓咪在房子周圍走動不會引起人們的特別注意,正是這一點令牠們成為了專職監聽的「貓咪特工」。雖然後來中央情報局放棄了貓咪間諜計劃,但他們始終認為,貓咪成為間諜是十分可行的。

破獲海鮮走私案的警貓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配備有警犬,牠們已經成為了警隊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通過靈敏的嗅覺幫助人類警察偵破案件。 但其實警察界同樣也有貓咪,雖然只在很少的國家出現,但喵星人也並非沒有用武之地。

由於貓咪不像狗狗容易訓練、服從管教,警隊媢}養的貓咪數量較少。但古書中就曾有貓咪協助警察的記錄出現,但那時大部分的警貓都專職捕鼠,發揮所長,出現在老鼠密集的警察局,成為了警察局堛滿u捕鼠警貓」。

到了現代的俄羅斯等國,貓咪還可以擔任不少特別的警察職務。由於俄羅斯許多地方禁止捕撈,警察經常需要巡邏檢查,打擊魚類非法捕撈和走私行動。但人類的嗅覺通常不夠靈敏,警犬則對大部分特殊氣味都有反應,而貓咪對魚和海鮮的特別敏感正好可以幫助警察。在牠們的協助下,俄羅斯警方抓到了不少從事魚類走私的犯罪人員。

而在美國,警貓也有多種用途。尋找貓薄荷、為心靈寂寞的人提供安慰,都是貓咪能充分發揮特長的地方。警貓也像警犬一樣,漸漸成為了警務系統的一份子。

 
 
今日相關新聞
詹姆斯•邦德•貓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