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感謝是最好的抗壓法
明C.傅貼士:如何選用單車頭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一起床就好累?
身體現4大毛病代表你壓力爆表

根據美國職業壓力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Stress)的調查,有將近 65% 的專業勞工抱怨他們的工作環境充滿壓力。除了心理上的感知,其實你的身體也會受壓力影響,特別當你無法化解時,就會以不同徵兆呈現。

在《 Fast Company 》的一篇文章中,醫療專家舉出幾個人們因為處於高壓狀態下的身體變化,並對此提出有效的解決之道。

徵兆1 一早起來就覺得累

營養品牌 Nutrafol 聯合創始人與總醫療顧問蘇菲亞.柯根(Sophia Kogan)表示,當我們因為長期、慢性的壓力導致腎上腺素一直處於過度刺激的狀態時,我們的皮質醇水平會變得不平衡。意思就是,當你有規律的作息,並且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時間,每天早晨起床時就會感到精力充沛;到了夜晚,皮質醇水平降低時,你會很容易入睡。

「通常這個模式會因為長期的壓力而倒轉,變成早晨時皮質醇低,到了夜晚升高。這就會讓我們早晨時覺得累,一天都覺得神經緊繃,到了晚上精疲力竭卻又睡不#覺。」柯根說,遇到這種情況時,人體會渴望那些其實對身體不好的東西,例如多喝一些咖啡、下午多吃一塊餅乾等,一旦你屈服於這種欲望,身體只會更累,晚上依然睡不好覺。

◆ 做瑜伽、冥想,調節皮質醇水平

為了讓身體機能回到常軌,柯根建議讓自己 每天能夠在固定時間上床睡覺,並且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 ,雖然一開始會有點困難,可以先試#比以往提前 15 分鐘上床,慢慢習慣。她也建議嘗試用瑜伽或冥想來舒緩壓力與調節身體的皮質醇水平。

徵兆2 有一個焦慮的胃

當你覺得你的胃好像打結一樣不適,就是壓力過大的現象,這時腸胃堛疑a菌會比好菌容易腐敗,並在堶掖迣y出一個不健康的微生物群。柯根更指出,壓力狀態下,會影響腸道正常發揮功能,使有害物質得以通過並引發炎症。這種情況下就會引發消化不良、毛囊炎、痤瘡、腸躁症等。

◆ 均衡飲食,控制糖分、咖啡因

要想解決這種情況,柯根建議先從 調節飲食開始。當我們感到焦慮時會想攝取更多的糖分與咖啡因,也會吃一些其實沒什麼營養的食物,如果我們可以正常飲食,並且有意識地攝取充足的營養,就能有效影響體內的微生物群,另外,補充益生菌與消化#可以確保腸道保持健康,並能有效吸收營養物質。

徵兆3 心跳速度快

《女性壓力症候群》(The Female Stress Syndrome)一書作者喬治亞.威特金(Georgia Witkin)說,當我們可以選擇、控制、預測的程度下降時,壓力就會上升,同時也會讓肌肉、腦、心臟、血管甚至是肝、腎、汗腺、消化系統處於警覺狀態。「在緊急情況時,處於戰鬥或逃亡狀態的賀爾蒙會被釋放,增加血壓、加速心跳、肌肉張力和呼吸速率。」Witkin表示,當人體的腎上腺素水平急速上升,心臟就可能痙攣,停止跳動。

◆ 一天至少20分鐘,脫離壓力源

那我們該怎麼平靜下來?威特金建議我們要懂得「放下」,一天至少有20分鐘讓自己脫離出壓力之源,在這期間你可以閱讀、冥想、唱歌、祈禱、做瑜伽、跟朋友聊天玩耍、看喜劇,或是去按摩放鬆一下,重點在於讓自己獲得短暫的快樂時光。

徵兆4 常常心思紊亂

雖然你早已準備好待會面對大客戶要做的簡報,也已反覆琢磨過自己每一條筆記,可是隨#時間逼近,注意力卻愈來愈無法集中,連話都無法說清楚。神經心理學家艾米.賽林(Amy Serin)說,當人們感受到巨大壓力時, 記憶力和組織能力都會失常 ,不論曾經多麼努力準備,都會感到有心無力,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進入焦慮狀態,會自動關閉任何可能危及身體的機能,只剩下讓人足以生存的機制正常運作。所以,當你想集中百分百的精神在專案上時,你無法不分心。

◆ 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

為了解決這種狀態,她建議使用冥想的App,幫助人們深呼吸,短暫的放鬆,有助於恢復心神。另外,也要讓自己身邊有#積極樂觀的人,當你感到焦慮時,可以直接跟他╱她說說話,或打電話給他╱她。或是,走出戶外,呼吸新鮮空氣,暫時放空,降低恐懼感。

 
 
今日相關新聞
一起床就好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